政府回應傳媒查詢
********

  政府發言人今日(八月二十五日)回應傳媒查詢為特定群組進行2019冠狀病毒檢測時表示,葵青貨櫃碼頭的持續和穩定運作對維持本港物流和貨運供應至關重要。運輸及房屋局(運房局)一直與碼頭營運商保持緊密聯繫,以確保傳播範圍受到控制,碼頭運作盡量不受影響。截至今日早上,各碼頭營運商已合共將超過九成(超過7 100個)已採樣的樣本瓶交回衞生署作檢測。
 
  上星期,運房局和衞生署與各貨櫃碼頭營運商會面,已促請營運商採取適當措施,減少病毒傳播風險。碼頭營運商已即時推行一系列改善措施,包括增加構件式單位休息室、要求限制在每個休息場所放置的床鋪數目及在床鋪之間加設隔板,以提供足夠空間,讓員工之間保持社交距離。
 
  此外,運房局亦會為工作性質較高風險的碼頭前線員工(包括需在貨船上工作的員工)提供定期病毒檢測,以確保員工健康,從而令碼頭能持續正常運作,同時維持貨物供應穩定。運房局及海事處現正與各碼頭營運商籌劃具體安排,有關檢測將在短期內推出。
 
  事實上,社會福利署(社署)於今年七月中起委派檢測機構為全港各區的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的員工進行第一輪檢測,務求及早識別及治療受感染的院舍員工,以及安排緊密接觸者檢疫,加強保護有關院舍的院友。社署現正為上述院舍的員工進行第二輪檢測。在第一輪檢測中,檢測機構發現一宗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第二輪檢測至今發現三宗涉及匡智梨木樹宿舍的員工的確診個案,達至及早測試、檢疫及治療,以減低病毒進一步擴散的風險。社署正計劃在適當時候為上述院舍的員工繼續進行檢測。



2020年8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2時3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