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修訂《預防及控制疾病(佩戴口罩)規例》及延續社交距離措施
******************************

  政府今日(八月二十五日)就《預防及控制疾病(佩戴口罩)規例》(第599I章)的修訂刊憲,以訂明任何人在指明公眾地方(室內地方除外)進行相當消耗體力的體能活動包括運動,即屬在該處不佩戴口罩的合理辯解,有關修訂將於八月二十八日生效。
 
  與此同時,政府正密切留意本港疫情的最新發展,並決定除非疫情出現突發性的逆轉,政府將於本星期五前發出新指示,由八月二十八日零時零分開始生效,逐步有序放寬社交距離措施。現行在《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規例》(第599G章)及《預防及控制疾病(佩戴口罩)規例》(第599I章)下已實施的社交距離措施(見八月十七日政府公告)將延續至八月二十七日。
 
最新疫情發展
 
  正如政府於早前表示,本星期的疫情發展十分關鍵,我們一方面正密切留意確診個案下降趨勢是否持續,另一方面相關部門正積極完成處理感染群組的檢測和後續工作。
 
  在與貨櫃碼頭相關的個案方面,運輸及房屋局(運房局)一直與碼頭營運商保持緊密聯繫,以確保傳播範圍受到控制,碼頭運作盡量不受影響。截至八月二十四日早上,各碼頭營運商已合共將超過九成已派發並採樣的樣本瓶交回衞生署作檢測。上星期,運房局和衞生署與各貨櫃碼頭營運商會面,促請營運商採取適當措施,減少病毒傳播風險。碼頭營運商已推行一系列改善措施,包括增加構件式單位休息室、要求限制在每個休息場所放置的床鋪數目及在床鋪之間加設隔板,以提供足夠空間,讓員工之間保持社交距離。此外,當局亦將為工作性質較高風險的碼頭前線員工(包括須上貨船工作的員工)提供定期病毒檢測,以確保員工健康,從而令碼頭能持續正常運作,同時維持貨物供應穩定。
 
  在外傭宿舍群組方面,由於近日有曾入住住宿設施的外傭確診染病,而當中有些住宿設施並非由職業介紹所營運,政府決定擴大檢測範圍以涵蓋舊僱傭合約已屆滿或終止並正等待到新僱主家庭履新的外傭。這些外傭很有可能在等候轉換僱主期間入住住宿設施。合資格的外傭可於八月二十四日起,透過登記熱線預約於八月二十五日或較後日期,接受免費的檢測服務。此外,為盡量減少逗留於住宿設施的外傭人數和日數,入境事務處(入境處)正全力加快處理在香港的外傭的工作簽證申請,尤其是那些僱傭合約正常屆滿的外傭的申請。現時處理有關申請的時間已由四至六個星期,大幅減至現時只需一至兩個星期。為打擊濫用提前終止合約安排以轉換僱主(俗稱「跳工」)的行為,入境處會在評估外傭的工作申請時仔細審查申請個案詳情,例如過去12個月提前終止合約的數目和原因。就涉嫌「跳工」的個案,入境處會拒絕他╱她們轉換新僱主的申請,並要求他╱她們離開香港。
 
  政府亦正不斷擴大特定群組的檢測,讓政府更掌握社區內病毒傳播的情況,從而為實行不同措施提供基礎。政府自七月中開始分階段為較高風險群組推出免費及一次性的自願檢測,預計覆蓋約100萬人。現時已經覆蓋的群組包括:安老院舍、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員工;特殊學校宿舍部員工;公共交通工具司機;食肆員工;街市租戶/員工;持牌小販;屠房工人;物業管理員工;有確診個案的公共屋邨或私人樓宇的居民;居於僱傭中介機構宿舍的外籍家庭傭工;孕婦;香港郵政前線員工;及流動漁民及漁工。截至八月二十四日,已有超過385 000個來自這些群組的樣本送往檢測,其中80個(約佔已檢測樣本的0.02%)的結果為陽性。政府會繼續擴展檢測計劃下的特定群組,並為有需要的特定群組重覆檢測。值得留意的是,政府透過有關特定群組檢測計劃,發現匡智梨木樹宿舍三名職員確診。經進一步檢測後,有五名院友初步確診,送往醫院治療,其餘33名院友於八月二十四日晚送往位於亞洲國際博覽館為安老及殘疾人士院舍院友而設的檢疫設施,另有三名院友則由家人陪同入住位於竹篙灣的檢疫中心。
 
  政府亦將推行普及社區檢測計劃,透過自願參與模式,為所有香港市民提供一次性免費病毒檢測服務。此項計劃將於九月一日開始,為期七至十四日。政府現正敲定有關計劃細節,並會盡快作出公布。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及衞生專家的意見,2019冠狀病毒病在未有有效療法及疫苗前將不會消失,病毒會與我們共存一段頗長時間甚至成為季節性風土病,因此政府需要把疫情防控和感染管理工作,以及重啟各項社交及經濟活動和市民正常生活,納入成為社會日常運作和政府措施的新常態。政府一直採取張弛有度的策略,以便因應疫情發展迅速調整抗疫措施。專家亦指出冬季或第四波疫情高峰期有可能會與流感季節同時發生,香港應作好多方面的準備以應對該一波疫情。然而,正如政府多次表明,在疫情新常態下,不可能預期社區長期沒有確診個案,大眾必須接受社區不時會出現個別個案及群組,因此在新常態下,政府不應等待達到本地長期零確診個案後才考慮逐步有序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反之,政府會在疫情受控時以一個更有系統的方式逐步和有序地分階段放寛社交距離措施,容許一些屬日常生活必需和可透過加強預防及控制感染措施大幅減少感染機會的社交及經濟活動。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疫情發展,不時檢討已實施的相關措施,以在考慮到所有相關因素後作出適當調節。
 
社交距離措施
 
  因此,政府會在新常態下逐步有序按最新疫情發展及風險評估,重啟社交及經濟活動,首階段放寬措施包括風險較為可控的室內靜態場所,及涉及較少身體接觸的活動的戶外運動場所。除非疫情出現突發性的逆轉,政府會在本星期五前發出新指示及指明,在當天開始逐步有序放寬適用於上述處所的社交距離措施,包括 –
 
(1) 延長餐飲業務處所堂食安排至晚上九時正,並維持其他感染控制措施,包括桌子之間最少有1.5 米距離或有效的隔板;顧客數目不得超過該處所通常座位數目的50%;以及不得有多於2人同坐一桌等。
 
(2) 重開以下表列處所 -
(a) 電影院,當中措施包括每一影院出售的戲票及供佔用座位不得超過該影院的座位數目的50%;入座安排方式,須令同一行座椅中不可有一排連續超過2張座椅被佔用;在影院內不得飲食;以及每一影院在放映後須進行清潔和消毒等;
(b) 美容院,當中措施包括所有員工須一直佩戴防護裝備,例如口罩及面罩/護目鏡,並在每次為一名客人提供服務後更換或消毒;只能為已預約的客人提供服務;以及每一個被分隔的服務範圍不能容納多於2人等;
(c) 部分涉及較少身體接觸的活動的戶外運動場所,即運動場的跑道、網球場和練習場、高爾夫球場、高爾夫練習場和練習草坪、草地滾球場、射擊場、射箭場、單車公園、騎術學校和無線電控制模型飛機場;及 

(3) 容許在郊野公園戶外範圍內不需佩戴口罩。
 
  政府現時正與不同行業作出緊密溝通,聽取他們建議採取的防控措施,並會一直積極密切留意疫情的最新發展情況,在疫情防控、經濟需要和社會接受程度之間取得平衡,在新常態下逐步讓市民恢復正常生活。
 
佩戴口罩要求
 
  市民大眾在公眾地方佩戴口罩是預防2019冠狀病毒病在社區傳播的重要一環。現時,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根據第599I章作出指明,任何人在登上公共交通工具時,或在身處公共交通工具上時;或在進入或身處港鐵已付車費區域時;或進入或身處公眾地方(不論室內或室外)時,須一直佩戴口罩。當中,未滿2歲的人、有合法權限或合理辯解不佩戴口罩的人,並不受此限制。
 
  發言人表示:「我們在過去一個月一直鼓勵市民留在家裡並保持社交距離,以遏制第三波疫情的蔓延,政府明白市民開始出現抗疫疲勞,希望進行戶外活動。而事實上在戶外做運動(相比在室內場所)的感染風險較低,並能有助保障身心健康,讓市民有強健的體魄繼續應對疫情。由於現時在公眾室外地方進行相當消耗體力的體能活動並不屬於不佩戴口罩的合理辯解,我們了解很多市民在夏季炎熱的情況下因未能佩戴口罩在戶外運動而停止運動的習慣。考慮到上述因素,政府將修訂相關法例,以訂明任何人在指明公眾地方(室內地方除外)進行相當消耗體力的體能活動包括運動,即屬在該處不佩戴口罩的合理辯解,鼓勵市民進行體能活動。」
 
  「我們希望強調,疫情的第三波到現在已超過一個月但尚未完結,現階段我們非常需要市民的充分合作,才有望將疫情穩住,並逐步恢復社交及經濟活動。因此我們呼籲市民在公眾地方,特別是乘搭交通工具或在人多擠逼的地方逗留時佩戴外科口罩,並在保持個人和環境衞生的工作上不要鬆懈,才能避免疫情反彈。」



2020年8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0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