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及答問內容(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八月二十五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及答問內容:
 
行政長官:各位傳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上周五我在記者招待會中呼籲社會大眾要保持耐心,因為在一周內我們正在做幾項重要工作。當然大家特別關心,因為今日午夜有一系列社交距離措施將會屆滿,我在此預告今日稍後──我們爭取盡早──今日稍後我們會公布最新一輪社交距離措施的決定。讓我簡單地說說上周五我提出的五方面工作經過幾日後的最新情況。
 
  第一方面,我們會密切觀察已經出現的個案下降趨勢是否可以持續。雖然只是過了幾日,但整體情況都可以說是正持續下降。由星期五的記者招待會後至昨天一共多了四日的情況,確診新個案分別是八月二十一日的27宗;二十二日的26宗;二十三日的25宗;昨天亦是首次自七月初疫情再爆發以來錄得單位數字的九宗,而上述數字是包括了輸入個案。事實上,要評估香港疫情,看來是以本地確診個案比較準確,因為在任何情形之下,包括很多國家和地區,以及在內地,都很難完全防止有輸入個案,除非完全不讓自己的國民、市民回家。在這一點上,我們看到有一個令人相對放心的情況,但時間仍然是很短,只是數日。
   
  第二方面的工作是兩個令人擔心的群組──一個在貨櫃碼頭;另一個在外傭的宿舍。政府認為針對這兩大群組,我們要做好檢測和後續的工作。在貨櫃碼頭方面,差不多九成派出去的樣本瓶都已收回。截至昨日為止,檢測了6 900個樣本,沒有再發現新個案。我們亦已決定就碼頭工人中一些比較高風險、高接觸的員工,我們會為他們定期再覆檢,確保不會有感染在該組群發生。
   
  另一方面是在本地轉工的家庭傭工。大家都知道為了防止輸入個案上升,我們採取了非常嚴格的安排以壓縮海外傭工抵港,現時每日只有數十名海外傭工抵港,但事實上香港有很多家庭,無論是照顧長者、照顧小朋友,都需要有家庭傭工。由於這些家庭傭工在完成舊約與進入新約期間有一段時間,以往我們很多時候會要求完成舊約的傭工要先返回家鄉然後再來,但因為要壓縮輸入個案情況,所以現時可以在本地轉工。就此我們做了的工作包括入境處盡量加速審批這些轉工的申請,由往時大概需要四至六星期,壓縮至一至兩個星期。換句話說,在任何一段時間因為轉工而需要停留在宿舍的時間會大幅減少,這些人數會大幅減少。另一方面,我們已經啟動了為這些轉工的家庭傭工進行病毒檢測,特別為他們開了一個採樣點。在甚麼時候他們可以檢測?基本上他完成了舊合約離開舊僱主,進入宿舍等待新合約進入新僱主家中期間,差不多任何時候,我們都呼籲、鼓勵他可以接受病毒檢測,尤其是他在社區逗留的時間,儘管剛才說已經壓縮至一至兩個星期。在進入新僱主家中服務之前,我們覺得他們更應該接受病毒檢測,所以我也呼籲一些聘用本地轉工的家庭傭工的僱主,要問這位將進入你家提供服務、照顧你家人的家庭傭工有否在進入之前,譬如於兩三日內接受過病毒檢測並獲得陰性的檢測結果,那便會比較安全。

  在這兩方面,我們已經大致上完成檢測和後續工作。但很不幸,昨天有一個新的小型群組出現,是一個非政府機構的傷殘人士宿舍,位於梨木樹,早前透過我們主動為一些特定群組,即是院舍,包括安老、殘疾、護理院舍員工做檢測,進入第二輪檢測時找出來。在這間院舍有三位員工確診,我知道我們馬上已經就院舍裏的院友和緊密接觸者進行病毒檢測,今日稍後衞生防護中心應該會公布檢測到有幾位院友確診,這個個案成為了一個小型群組。但我亦在此說明,正如我剛才形容,輸入個案是沒有辦法可以完全避免;同樣地,間中在社會上會有一些小型的群組爆發,可能在目前來說不是完全可以避免。最重要的是我們在應對方面要做得迅速、有效,不要再讓這個群組有任何感染,更不要因為這個群組需要檢測的人未能盡快檢測而進入了某些設施,令設施裏的其他人士有感染的風險。
   
  第三方面,特區政府需要擴大一些特定群組檢測。這幾天大家都看到很多新聞公報,在不同部門也在進行,早前完成了郵政署的前線員工,全部都是陰性;環境局、漁護署一些接觸前線的員工;亦包括一些香港漁民,我們也為他們進行這些病毒檢測的工作。
   
  在此,我想順便再次澄清,我聽到有些醫護界人士說,為甚麼你有檢測能力,不是集中做這些特定群組,反而要去啟動一個普及社區檢測。我在此再次重申,兩者是完全沒有關係,我們會為特定群組檢測,亦會為醫管局和衞生署需要做的診斷、治療或衞生監察的檢測工作保留它們今日的實力,我們完全不會將這些檢測能力拿來做社區的普及檢測。社區裏的普及檢測全部是因為中央支援我們,我們額外有了一個相當大規模的力量,所以我們一次過做一個普及的社區檢測。請提出意見的醫生了解這個情況,前兩者的檢測工作,即是說病理學的檢測和特定群組的檢測,從成本效益或防控工作來說,當然比普及檢測更有效、更重要,我們從來不會掉以輕心,亦不會分散我們的能力。事實上,隨着確診個案比較穩定,我留意到醫管局和衞生署合計每日的檢測數量已經自然地在下降中。其實他們還有餘力,早前做到每日12 000、14 000,最近這幾天是幾千,因為事實上沒有這麼多確診、治療等個案。我不希望還有醫生在不了解情況下,對於普及的社區檢測再提出一些負面的看法。
   
  第四個工作是在上星期五到現在繼續爭取進行的工作,即是跟飲食業和各類被關閉的商業處所的營運商討論,如果要重開,如何能夠安全有效、逐步地重開。司長、局長已經見過飲食界,亦有一些運動場所的人士、美容院,大家都看到一些報道,這個工作我們會繼續進行,我亦在此很認同和感謝業界人士在如此艱難的環境也提出了一些很積極正面的意見。
   
  最後是我們順利開展大規模普及社區檢測的計劃,為市民提供「願檢盡檢」的服務。在這方面,我們的司局長每天也在呼籲,亦在進行籌備的工作。到目前為止,整個開展也是順利的。我們在此再次呼籲市民大眾,為了自己的安全、為了照顧身邊的人、為了香港能夠盡快找出隱性患者,讓我們更有信心可以走出「疫」境,積極參與這次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
 
記者:你好,首先想問其實有些市民擔心,其實現在政府是否正強迫市民作全民檢測?如果不做的話便很難大幅度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其實政府可否明確說這個全民檢測與放寬措施中間有沒有一些掛勾或有相對的關連存在?第二就是其實有些民調顯示有四成市民都是說不會參加全民檢測,有一些比較知名的專家,例如何栢良都說不會做全民檢測。其實你覺得為甚麼市民的積極性這麼低,會否其實是政府對於市民想檢測的需求是一個錯誤的判斷,其實根本市民需求並沒那麼高,但政府卻覺得他們很想做全民檢測?
 
行政長官:兩個都是圍繞着普及社區檢測的提問。第一,我再次重申,這是一個百分之一百自願性的普及檢測計劃,目標是「願檢盡檢」,所以如果市民不願意,是沒有人可以迫他們接受檢測。我們亦不會為這個自願性的檢測加上任何條件或後果,即是說如果你不作檢測便有問題,或者香港社會會出現甚麼情況,是完全不會的,兩者是完全沒有關係的。但是今日我們的社交距離措施仍然是自疫情以來最嚴厲,因為我們每日都找到確診個案,亦有些小型爆發,這亦告訴我們社會上仍然有一些隱性患者,仍然有傳播的風險。我舉個數字讓大家知道,上星期五,我有一個圖表告訴大家,在一些較高風險群組,我們做了35萬多個檢測,找到71個,是0. 02%,即是萬分之二。經過了四日,我們做多了數萬個檢測,現在是接近392 000多個檢測樣本,確診個案由原本的71個上升至80個,但是比例仍然是0.0002,即是0.02%,或是萬分之二。在一萬個人之中找到兩個人,有人可以認為其成效不彰,但有人可以說你連這些也去找出來,我們便更安心,這是在公共衞生中的看法。我希望市民能夠為自己也好、為家人也好,讓香港社會能夠更清楚掌握現時香港社會裏的病毒傳播風險,把一些沒有病徵但會傳播這種病毒的人士都識別出來,然後早些隔離、早些治療,這樣大家便會更安心,可以早日恢復經濟和恢復市民日常的生活。出發點完全是這樣,我再說一次,是百分之百自願性的病毒檢測。
 
  第二條問題,早前事實上有這個訴求。在醫管局七月底推出在22個普通科門診,每日每一間診所派發110個樣本瓶時,大家時常一早拍攝到是怎樣的景象?是很多人在排隊領取一個樣本瓶,希望能夠檢測,亦因為這個原因醫管局早前公布了再延續三個月。當然隨着確診個案下降,市民的意慾是低了一點,這是人之常情,不緊急便暫不去驗。我希望現在大家的取態應該是鼓勵一些已經或者沒有那麼大意慾、或者認為自己風險不高、或者有點擔心的,都不需要擔心,聽清楚政府的信息,然後積極參與這個活動。
   
  為甚麼會有一部分人士在這樣的情況之下都不參加?這個問題不應該由我回答,這個問題應該由自從推出這個計劃後不斷去抹黑這個計劃、不斷去找藉口叫市民不要參加這個計劃的所謂專家、醫生和一般人來回答。為甚麼他們要有這樣的心腸去阻止香港市民參與這個計劃?只有一個目的,這個就是政治計算的目的,就是再找一件事抹黑中央、破壞香港與中央關係的目的,我想不到有另外一個目的。但當然在過程中怎樣能夠讓市民更加掌握這次檢測過程、更加知道他們的個人私穩得到百分百保障,這是我們的責任。接下來這數天,大家會看到我們排山倒海的公眾宣傳,由今日下午開始,應該會有一個API(電視廣告),亦會在報章方面爭取更多曝光。希望在座各位傳媒,為了大家日後採訪的環境更理想、更能回復正常,替我們做多些客觀、準確、持平的介紹。
   
記者:知道你正就《施政報告》進行視像諮詢,想問會否對年輕人或示威者舉行諮詢會或聽聽他們的意見呢?既然國安法通過了,又會否在《施政報告》推動政改去修補社會撕裂呢?另外羅致光在港台的訪問中談到你的時候,提到權力的負面影響很大, 40年的公僕生涯中,由政務主任到今日的特區首長,你覺得權力有沒有對你帶來甚麼負面影響?
 
行政長官:第一,沒錯,我已經就着二○二○年的《施政報告》作公開諮詢,所以任何有意見的人士,歡迎用各式各樣的途徑將他們的意見轉達,我亦會親自去看所有來自公眾的意見。昨日開始的是一系列按主題與持份者的諮詢,這個以往是做得更加多,有三、四十場,但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們將它壓縮到大概十二、三場左右,而且是以視像來進行,在此預先多謝每一位持份者樂意踴躍參加這些視像的諮詢會議。在接着的《施政報告》有甚麼內容,今日不可以透露,唯一可以說的是香港的公共財政出現了非常嚴峻的情況,而我在上任以來這三年都大量投資在教育、福利、長者退休、醫療各方面,所以我也要管理一下大家的期望,接着的《施政報告》不會再有很多需要動用公共財政的新措施。經過疫情和過去一年的動亂,或者受了很多外來的衝擊,其實是時候去檢視如何能夠加強香港的防備,不只是治安方面的防備,還有經濟方面的防備、公共衞生方面的防備,讓香港更有能力應對將會在日後出現的挑戰。第三,我不是太留意到羅致光局長在說我,我以為他在說他自己,即是由一個政客加入來做一個官員,可能他自己有一些感受。對我來說, 40年如一日,都是當時的初心,是為了服務市民。我會以更加謙卑的態度聆聽社會的意見,為香港的未來繼續打拼。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20年8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3時43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