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一年度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計劃十月展開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八月二十四日)宣布,2020/21年度「疫苗資助計劃」及「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分別於十月八日及二十二日展開,分階段為合資格人士提供資助或免費季節性流感和肺炎球菌疫苗接種。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表示:「接種疫苗是預防季節性流感及其併發症最有效方法之一。為提高學童的流感疫苗接種率和協助學校安排外展疫苗接種服務,除繼續於小學推行免費外展疫苗接種服務,今年度的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及幼兒中心外展服務亦已恆常化。」
 
  在「季節性流感疫苗學校外展(免費)」下,公私營合作外展隊或衞生署外展隊會到參與學校為學童免費接種疫苗。現時約有470間小學及760間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及幼兒中心報名參加計劃。小學的外展服務將於十月二十二日展開,而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及幼兒中心的外展服務會於十月八日開始。
 
  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及幼兒中心今年度的外展計劃每劑疫苗可獲資助額將由260元增加至270元(疫苗由參與醫生自行提供)。小學外展方面,每劑疫苗可獲資助額仍為100元(疫苗由衞生署提供)。目前約有140名醫生將參與提供疫苗接種服務。
 
  至於不參與上述外展計劃的小學、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及幼兒中心,仍可透過「疫苗資助學校外展(可額外收費)」盡早為其學生安排到校的疫苗接種服務,根據衞生防護中心網站公布在疫苗資助計劃下提供外展疫苗接種的醫生名單,邀請醫生到校提供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服務,該計劃今年度每劑疫苗的資助額由210元提高至240元。對於不會透過學校外展接種流感疫苗的合資格兒童,家長仍可安排子女在參與「疫苗資助計劃」的私家醫生診所接種資助的流感疫苗。
 
  衞生署已就新一年度「疫苗資助計劃」的安排通知參與的醫生和提醒他們早作準備和適時訂購疫苗。
 
  在新一年度「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免費接種)及「疫苗資助計劃」(資助接種)下,接種流感疫苗的合資格群組將新增涵蓋正獲發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標準金額類別為「殘疾程度達100%」或「需要經常護理」的人士(詳情見附件一和二)。就「疫苗資助計劃」,向參與醫生提供每劑疫苗的資助額由210元提高至240元。另外,在院舍防疫注射計劃下,到診註冊醫生的資助額仍為每劑疫苗100元。
 
  衞生署正為新一年度「政府防疫注射計劃」採購628 000劑滅活流感疫苗,並為學校外展(免費)採購250 000劑滅活流感疫苗。另一方面,截至八月十六日,2019/20年度「政府防疫注射計劃」、「疫苗資助計劃」及學校外展(免費)分別接種約557 000、508 000及334 000劑季節性流感疫苗。以上各項計劃2019/20年度整體共接種約1 399 000劑季節性流感疫苗,較2018/19年度同期增加約16.9%。
 
  另外,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科學委員會)建議2020-21季度流感季節採用的疫苗組合應與世界衞生組織的最新建議相符。2020-21季度北半球流感季節採用的四價流感疫苗病毒株包括:
 
*類甲型/廣東茂南/SWL1536/2019(H1N1)pdm-09病毒
*類甲型/香港/2671/2019(H3N2)病毒
*類乙型/華盛頓/02/2019 病毒
*類乙型/布吉/3073/2013 病毒
 
  滅活流感疫苗和減活噴鼻式流感疫苗均獲科學委員會建議在香港使用。視乎個別疫苗品牌,大部份滅活流感疫苗適用於六個月或以上的人士,包括健康人士、懷孕婦女和有長期健康問題的人士。減活噴鼻式流感疫苗適用於二至49歲的人士,惟懷孕、免疫力低或有其他禁忌症的人士則除外。詳情可參閱科學委員會建議
 
  發言人強調:「流感可於高危人士引致嚴重疾病,而健康人士亦會受影響。基於流感疫苗安全有效,所有年滿六個月或以上人士,除有已知禁忌症外,均應接種流感疫苗,保障個人健康。根據過往流行病學情況,冬季流感季節一般會在每年一月初開始,但來臨的確實時間不能預測。由於人體在接種疫苗後需約兩星期產生抗體,市民應及早接種流感疫苗,預防季節性流感。」
 
  此外,為預防肺炎球菌感染,「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和「疫苗資助計劃」繼續為合資格人士提供免費/資助肺炎球菌疫苗接種(詳情見附件三)。年滿65歲而沒有高風險情況的長者可接種一劑二十三價疫苗,而合資格高風險長者若未曾接種肺炎球菌疫苗,則可接種一劑十三價疫苗,並在一年後補種一劑二十三價疫苗。在「疫苗資助計劃」下,二十三價疫苗的資助額為每劑300元,十三價疫苗的資助額為每劑760元。
 
  衞生防護中心一直為醫護界、社區夥伴和教育界等不同持份者舉辦會議及簡介會,介紹新一年度的疫苗接種安排並鼓勵他們積極參與。署方亦已加強宣傳,向市民推廣接種流感疫苗。
 
  市民如欲了解更多詳情,可致電衞生防護中心電話(2125 2125)或參閱疫苗接種計劃專頁
 
2020年8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22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