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環署致力加強街市清潔消毒及防治鼠患工作(附圖/短片)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今日(八月二十二日)表示,已在轄下多個街市採取多項措施以加強清潔消毒等防疫工作,也會針對性進行防治鼠患行動並積極鼓勵街市檔戶作出配合,以確保街市環境(包括檔位範圍及公共地方)清潔衞生。此外,食環署亦會邀請私營街市營辦者等持份者參與聯合行動,合力加強其街市及附近公眾地方的清潔消毒及防治鼠患工作。

  由於疫情嚴峻,食環署自七月中旬起額外安排轄下約60個街市陸續提早關閉一小時進行深層清潔消毒,作為預防性措施。透過機電工程署的全力配合,食環署已於36個人流較多的街市安裝體溫探測系統,並在部分街市安排員工以手提或座地式體溫探測儀為顧客量度體溫。食環署與機電工程署合力改善部分街市空氣流通的情況,並按實際需要在部分街巿裝置水冷移動式空調機。此外,食環署亦與機電工程署在七月下旬在北河街街市進行試驗計劃,安裝兩部配備高效率空氣微粒子過濾網的移動式空氣淨化機。

  為加強防疫效果,食環署正陸續於街巿廁所加裝自動皂液機,以及在廁格增設感應式座廁除菌液,並會自下周起分階段於人流較多的街巿的公共地方及設施噴灑抗菌塗層。

  此外,食環署亦已加強公眾街市的防鼠措施,並陸續在部分街市展開為期三個月的密集式滅鼠行動,每晚在街市結束營業後徹底清理垃圾及清洗街市通道和溝渠,以消除老鼠的食物來源,並會在深宵時段於街市範圍放置大量捕鼠器加強滅鼠。食環署也會積極鼓勵街市檔戶作出配合,包括清理其雜物及妥善存放其貨物,特別是食物,使檔位範圍及公共地方可保持清潔衞生。

  為進一步加強街市及其他地方的防鼠工作,食環署各區環境衞生辦事處會陸續與有關持份者接觸,邀請他們展開防治鼠患的聯合行動。除涵蓋食環署轄下街市外,食環署亦會邀請私營街市營辦者參與,以維持街市作為市民安心購買日常生活用品及食品的好去處。此外,食環署也會邀請其他政府部門在其負責的場地及附近公眾地方參與聯合行動,藉此加強環境衞生工作的協同效應。除清潔滅鼠工作外,防治蟲鼠事務諮詢組也會提供防治鼠患的專業意見。

  食環署在八月二十一日於其轄下的大成街街市展開有關行動,亦在八月二十二日聯同領展在領展轄下的秀茂坪街巿及鄰近的地方展開聯合行動。除在街巿範圍進行深層清潔及放置捕鼠器以加強滅鼠外,也與街市檔戶積極商討豬隻屠體抵達街市時的處理安排。食環署會陸續在其他地區的街市展開有關行動。

  食環署已在八月十四日致函上水屠房及荃灣屠房各運肉車輛負責人及運肉車輛許可証持有人,提醒他們在運送食用牲口屠體及什臟至店鋪時,必須採取適當措施確保屠體及什臟受到適當保護,免受蟲鼠侵害及污染。

  根據香港法例第132X章《食物業規例》的規定,任何人從事運送食用牲口屠體及什臟,須採取適當措施確保食物免受污染及變壞,違例者會被檢控,最高刑罰為罰款一萬元及監禁三個月。食環署會加強巡視,如發現有違例情況,會向相關食物業從業人士提出檢控,重犯者其食物業牌照可被取消。

  食環署街市攤檔承租人或代理人如因其經營的攤檔在12個月內四次違反該條例的任何條文或其附屬法例而被定罪,食環署會考慮終止有關租約。此外,按照食環署現行「警告信」政策,如租戶在六個月內因違反租約的任何條款/條件而累積「警告信」三封,食環署會終止有關攤檔的租約。假如食環署認為違例事項性質嚴重(即使只被定罪一次),或違反租約的條款/條件的性質嚴重,亦會考慮即時終止該攤檔的租約。

  食環署已在八月十七日發信予售賣鮮肉的持牌新鮮糧食店及公眾街市售賣肉類的街市攤檔承租人,提醒他們遵行有關規定。

  食環署在八月十三日至八月二十一日期間,向新鮮糧食店持牌人/負責人及公眾街市售賣肉類的街市攤檔承租人採取合共16次突擊行動,當中就9宗個案已展開檢控程序。


  食環署發言人表示,一直關注公眾街市的衞生情況,除日間的恆常清潔工作外,街市管理服務承辦商於每日街市關閉後均會在各街巿進行徹底清潔。疫情期間,食環署已加強街市公用地方及設施的清潔及消毒工作,包括廁所、自動扶手梯、升降機、樓梯扶手等的清潔,每天定時使用稀釋家用漂白水消毒,亦已於街市範圍內放置消毒搓手液供市民使用。

  食環署在未來數天會繼續安排以下12個位於港島、九龍及新界區的公眾街市陸續提早一小時關閉,於下午七時開始進行深層清潔消毒工作,作為預防性措施:

八月二十三日(星期日)
灣仔街市
海防道臨時街市
北河街街市
古洞街市購物中心

八月二十四日(星期一)
正街街市
西營盤街市
花園街街市
沙頭角街市

八月二十五日(星期二)
保安道街市
牛池灣街市
藍地街市
錦田街市

  其間,食環署人員會為街市公用地方及設施進行徹底清潔及消毒,並呼籲街巿檔戶配合,在各自攤檔範圍進行清潔及消毒,以改善街市的整體衞生情況,同時斷絕老鼠的食物來源和清除老鼠的藏匿點。此外,食環署亦會在街巿外圍及附近街道進行深層清潔。清潔消毒工作預計需時約四小時。

  食環署會密切留意轄下街市的情況,因應需要繼續加強街市的清潔消毒工作及防治鼠患措施,以保持環境衞生,保障街市檔戶及市民的健康及安全。 
 
2020年8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今日(八月二十二日)表示,已在轄下多個街市採取多項措施以加強清潔消毒等防疫工作,以及加強防治鼠患工作,確保街市環境清潔衞生。食環署將於人流較多的街巿的公共地方及設施噴灑抗菌塗層。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今日(八月二十二日)表示,已在轄下多個街市採取多項措施以加強清潔消毒等防疫工作,以及加強防治鼠患工作,確保街市環境清潔衞生。圖示食環署街巿服務承辦商於街市範圍放置捕鼠器加強滅鼠。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今日(八月二十二日)表示,已在轄下多個街市採取多項措施以加強清潔消毒等防疫工作,以及加強防治鼠患工作,確保街市環境清潔衞生。圖示食環署街巿服務承辦商清理垃圾及清洗街市通道和溝渠,以消除老鼠的食物來源。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今日(八月二十二日)表示,已在轄下多個街市採取多項措施以加強清潔消毒等防疫工作,以及加強防治鼠患工作,確保街市環境清潔衞生。圖示食環署於街市安裝的體溫探測系統。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今日(八月二十二日)表示,已在轄下多個街市採取多項措施以加強清潔消毒等防疫工作,以及加強防治鼠患工作,確保街市環境清潔衞生。圖示在北河街街市裝置的移動式空氣淨化機,以改善街市空氣流通的情況。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今日(八月二十二日)表示,已在轄下多個街市採取多項措施以加強清潔消毒等防疫工作,以及加強防治鼠患工作,確保街市環境清潔衞生。圖示清潔工人在街市進行深層清潔消毒。

網上廣播

食環署街巿加裝改善空氣流通設備及體溫探測系統
食環署為街巿噴灑抗菌塗層、進行深層清潔消毒及加裝座廁除菌液
食環署清洗街市通道和溝渠及放置捕鼠器加強滅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