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呼籲市民以堅定信心齊心抗疫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八月二十一日)率領六位局長召開記者會,回顧了本港新冠肺炎疫情的發展、特區政府的抗疫策略及未來的工作重點,並呼籲市民萬眾一心,共同克服疫情。
 
  林鄭月娥說:「七月初開始的新一波疫情來勢洶洶,現時仍然嚴峻;政府的抗疫工作亦從未鬆懈,透過壓縮跨境人流以防止輸入和保持社交距離以避免社區傳播,並按疫情發展『張弛有度』。」
 
  「近日嚴厲的社交距離措施無疑對企業造成衝擊及為市民帶來不便,但未來一周是關鍵時期,希望企業及市民忍耐。政府會密切留意確診個案下降趨勢是否持續,並落實多項跟進工作。」
 
  政府未來一周的跟進工作包括完成處理貨櫃碼頭和外傭宿舍群組的檢測和後續工作、檢視擴大特定群組的檢測結果、與相關業界商量逐步有序重開業務的安排,以及準備開展大規模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為市民提供「願檢盡檢」的服務。其中大規模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有賴中央政府支持,承擔所需實驗室檢測服務。
 
  林鄭月娥說:「中央政府十分關心和愛護香港,除了支持特區開展大規模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亦承擔在亞洲國際博覽館建設社區治療設施及在附近興建臨時醫院。我代表特區政府及香港市民,衷心感謝中央政府的支持。」
 
  林鄭月娥亦表示,汲取過去八個月的抗疫經驗,香港不論在檢測、感染源頭追蹤、檢疫設施、治療設施、生產防護物資、應用科技等方面都有所加強,更有能力應付未來可能出現的另一波疫情。特區政府亦已積極跟進採購疫苗工作。
 
  展望未來,林鄭月娥表示隨着疫情紓緩,特區政府會馬上開展重建經濟的工作,包括善用「健康碼」以恢復港人和內地的正常往來、探討建立「旅遊氣泡」,以至其他在商貿、金融、創科、工務工程及粵港澳大灣區方面的工作。特區政府亦會致力支援受疫情重創的界別,包括繼續落實「保就業」計劃第二期及其他支援計劃,以及推出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
 
  林鄭月娥說:「我呼籲商鋪業主、銀行和大企業支援小商戶、中小企,同舟共濟,共渡時艱。我亦呼籲市民繼續嚴守社交距離,保持個人衞生。只要全港市民萬眾一心,我們很快可以走出『疫』境。」



2020年8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