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破獲涉款約一億九千萬元跨境走私凍肉及清洗黑錢案件(附圖)
********************************

  ​香港海關八月中旬採取代號「海晴」的執法行動,成功搗破一個跨境走私凍肉及清洗黑錢集團,拘捕十三人。案中檢獲的凍肉,以及凍結和考慮充公的資產總值約一億九千萬元,為海關過去五年以來破獲同類走私凍肉及清洗黑錢案件中涉款額最高的一宗。

  行動中,海關人員除檢獲估計市值約二千五百萬元的一百六十公噸懷疑走私凍肉外,亦同時檢獲該集團約一千八百萬元的資產,包括現金和貴重物品,並已安排凍結該集團成員名下銀行戶口折合約二千七百萬港元存款。此外,海關亦根據《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循清洗黑錢及犯罪得益方向作進一步調查,並會諮詢律政司意見,在成功定罪之後將向法庭申請充公集團成員名下合共約值一億二千萬元的八個物業及三個車位。

  海關早前針對該走私凍肉犯罪集團進行深入調查,於八月十三日採取執法行動,出動約二百五十名人員,首先在龍鼓洲對開海面截查一艘躉船及一艘拖船,並在躉船上檢獲案中懷疑走私凍肉。四名年齡介乎五十五至六十五歲的懷疑涉案男子被捕。

  跟進調查後,海關人員突擊搜查全港十三處地方,包括住宅單位、辦公室、碼頭及貨櫃場,再拘捕六男三女涉案人士。被捕人士年齡介乎四十至五十八歲,當中包括懷疑集團主腦及涉案公司董事。海關亦於他們的住所及貨櫃場內檢獲懷疑為集團從事走私及清洗黑錢活動的部分犯罪得益,包括折合約一千五百萬港元現金及總值約三百萬元的金條、金器、首飾及手表等。

  經財富調查後,海關初步懷疑集團成員透過資金轉移及購買各類物業以掩飾資產來源,進行清洗黑錢活動。海關已安排凍結集團成員名下共七十六個銀行戶口內的存款,折合約二千七百萬港元,並正根據《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跟進集團成員名下總值約一億二千萬元的八個物業及三個車位。

  案件仍在調查中,所有被捕人士現正保釋候查,不排除將有更多人被捕。

  今次行動充份彰顯海關致力打擊走私及清洗黑錢活動的決心。

  根據《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任何人士如知道或有合理理由相信任何財產,不論全部或部分、直接或間接,代表任何人從可公訴罪行的得益,而仍然處理該財產,即屬犯罪。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百萬元及監禁十四年,而相關犯罪得益亦可被沒收。

  走私亦屬嚴重罪行,根據《進出口條例》,任何人輸入或輸出未列艙單貨物,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二百萬元及監禁七年。

  市民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舉報罪案專用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舉報懷疑走私或洗黑錢活動。



2020年8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0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