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電署回應港鐵公司東鐵線新信號系統測試期間發生事故的調查報告
******************************

  就港鐵東鐵線今年五月二十三日清晨在非行車時段進行新信號系統行車測試期間,發生自動列車監控系統(ATS)未能即時顯示行車狀況的事件和列車車長衝燈事故,及於五月二十五日清晨在非行車時段進行測試期間發生聯鎖系統關機事件,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已完成調查,並於今日(八月十七日)向機電工程署(機電署)交報告,闡述事故成因和提出改善措施。

  機電署已審視報告,並接納事故成因的調查結果。港鐵公司亦已採納及落實執行機電署提出的全部建議,並在報告內反映

  雖然事件不涉及設備損壞及無人受傷,政府十分重視在五月二十三日及二十五日發生的事故,要求港鐵公司進行深入調查。機電署一直監督港鐵公司的調查工作,包括檢視事故發生時新信號系統的數據記錄、參與港鐵公司與信號系統供應商進行的模擬測試及實地重演事故、覆核軟件的更新記錄和審視有關信號系統的維修及操作文件等。
 
  調查顯示,於五月二十三日及二十五日發生的三宗事件是個別事件,與系統安全無關。五月二十三日ATS顯示故障及五月二十五日聯鎖系統發生自動關機事故發生時,信號系統的列車自動保護系統運作正常,各列車之間有充足的安全距離。至於五月二十三日發生的列車衝燈事件,則是車長錯誤操作引致,同樣與信號系統運作及安全無關。

  東鐵線會延伸並包括「紅磡至金鐘段」,成為「南北走廊」。在沙中線工程項目下除了提供「紅磡至金鐘段」外,亦一併更新東鐵線的信號系統。機電署會密切監察港鐵公司落實報告內的改善措施的成效,以避免同類事故重演,確保鐵路安全。



2020年8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