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安中心跟進深圳檢出巴西進口雞翼樣本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結果事件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八月十三日)表示,因應深圳市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的信息指深圳發現一份從巴西進口的雞翼表面樣本對新型冠狀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中心已即時向深圳及巴西有關當局了解事件,並與本地主要進口商及零售商跟進。初步調查發現,有關批次雞翼沒有在港發售。為審慎起見,作為預防性措施,中心已即時加強從進口及批發層面抽取來自巴西的冷藏雞肉樣本作新型冠狀病毒檢測,並已即時暫停辦理相關廠房(註冊號:SIF601)的禽肉進口許可證申請。

  中心發言人表示,根據現有科學資料,目前沒有證據顯示人類會透過食物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此外,世界衞生組織和各地的食物安全風險評估機構亦認為,人類不太可能透過食物而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儘管如此,由於生或未煮熟的食物屬於高風險食物,如果未經烹煮或加熱處理不足,進食受細菌或病毒污染的食物可能引致食物中毒。

  中心提醒市民應徹底煮熟食物,避免食用生或未煮熟的動物產品,以及分開處理生熟食物,特別是處理生肉及內臟,以免食物交叉污染;並時刻保持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

  發言人亦提醒食物業員工應時刻保持雙手清潔,並經常清潔和消毒物件表面,特別是食物業店內的食物接觸面(如餐廚具、外賣保溫袋、收銀台輸送帶等)和頻密接觸點(如門柄、購物車把手、水龍頭等),確保環境衞生,同時採取保持社交距離的措施。員工如患有或懷疑受到傳染病感染或出現病徵,應停止處理食物及盡早求醫。

  中心會繼續跟進事件和採取適當行動,包括通知巴西有關當局及業界。調查仍然繼續。
 
2020年8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2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