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對五國外長發出全帶雙重標準指控和虛偽的聯合聲明表示憤慨
********************************

  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今日(八月十日)就澳洲、加拿大、新西蘭、英國和美國外長(五國外長)發出的聯合聲明,對因應疫情嚴峻押後立法會換屆選舉、選舉主任依法履行職責就個別立法會選舉候選人提名是否有效作出決定,以及訂立《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香港國安法》),作出指鹿為馬、蔑視事實的指控,表示堅決反對。上述的官方評論公然干預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內政的香港事務。
 
因應疫情嚴峻押後立法會換屆選舉
 
  市民的健康和福祉是任何負責任政府的首要考慮。特區政府亦已多次強調,2019冠狀病毒病的新一波疫情已導致驚人的確診個案及死亡數字,押後二○二○年立法會換屆選舉亦完全是基於公共衞生考慮。

  為遏止病毒傳播,政府已實施自一月以來最嚴厲的社交距離措施。在這些措施下,候選人將不可能進行任何有意義的選舉活動,嚴格的口岸管制措施亦令身在內地或海外的市民難以及時回港投票。由於法律上、實際操作和時間上的局限,引入其他措施如額外投票日、郵寄投票或電子投票並不可行。
 
  因此,押後選舉的決定是為了保障公眾健康和保障所有已登記選民的投票權。
 
  由於這一波疫情很可能持續數星期甚至更長,疫情亦可能在今年稍後的冬季再爆發。因此,押後選舉一年絕非如五國外長所指稱般「不合比例」。
 
  事實上,世界各地不乏因疫情而押後選舉的情況,其中英國於今年三月二十五日通過緊急法,將原定在今年五月七日舉行的地區議會選舉和都會市長選舉押後一年至二○二一年五月六日舉行(當時距離選舉還有四十二日);澳洲新南威爾斯亦於今年三月決定,押後原定在今年九月舉行的地區政府選舉一年(當時距離選舉有六個月);加拿大紐賓士域省於今年三月中決定押後於今年五月舉行的市政府選舉至不遲於二○二一年五月舉行(當時距離選舉約兩個月);美國多個州分如馬里蘭州、印第安那州、喬治亞州、路易斯安那州亦曾押後總統初選。相較之下,特區政府一直密切注視疫情的發展,在盡量接近選舉,即距離選舉的三十六日前(七月三十一日),才迫於無奈宣布押後二○二○年立法會換屆選舉。
 
  五國外長的聲明批評特區政府為公共衞生和市民健康所作的決定,而同時其政府卻諷刺地基於類似原因作出延遲選舉的決定,實在令人非常遺憾。這亦再次顯示有關政府帶有雙重標準及虛偽。

選舉主任依法就個別立法會選舉候選人提名是否有效作出決定

  特區政府完全認同和支持選舉主任依法行使其法定職能,決定若干立法會選舉參選人的提名是否有效。選舉主任在其決定理據中表明,已充分考慮該等人士是否符合《立法會條例》(第542章)第40(1)(b)(i)條的要求,即是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這亦是作為立法會議員的基本憲制責任。

  特區政府重申,支持香港獨立、以民主自決或支持香港獨立作為自決前途選項來處理香港體制;進行尋求外國政府或政治組織干預有關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事務等行為的人士,不可能真誠地擁護《基本法》,因此不可能履行立法會議員職責。

  特區政府尊重及維護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權利,包括選舉權和被選舉權,亦有責任執行和維護《基本法》,確保所有選舉均在符合《基本法》及相關選舉法律下進行。選舉主任的決定完全符合以上法例規定,與部分社會人士指稱的政治審查、限制言論自由,抑或五國外長所指削弱香港民主制度、剝奪市民自由和權利完全無關。

訂立《香港國安法》

  通過法律維護國家安全,是國際慣例。每個國家都有大量維護其國家安全和主權的法例,亦是職責所在。澳洲、加拿大、新西蘭、英國和美國都制定了自身維護國家安全和主權的法律,並建立了相關決策和執行機構。五國外長就《香港國安法》不恰當的評論,完全是雙重標準的政治操作,並粗暴干涉中國内政,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特區政府對此強烈反對。

  《香港國安法》亦明確規定香港特區依法保護居民根據《基本法》、《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和《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的有關規定享有的權利和自由。

  特區政府再次鄭重提醒國際社會,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是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地方行政區域。外國政府不應危言聳聽,更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內部事務。他們應尊重在「一國兩制」原則下,香港市民所嚮往和珍惜的和平、穩定和繁榮,不應作出「裝作支持香港市民」的虛偽行為。



2020年8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