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特區政府指美國所謂制裁卑劣無恥
***************
     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今日(八月八日)嚴厲批評美國政府對11名中央人民政府及特區政府官員實施所謂的「制裁」,形容該行為屬卑劣及無恥。
      
     政府發言人說:「美國政府最新透過其財政部轄下海外資產控制辦公室的所謂『特別指定國民名單』實施的措施,明目張膽及粗暴地干涉中華人民共和國內政;部分美國政客為了私利,以香港作為棋子,在中美關係之間製造事端。」
      
     「美國國會及白宮利用去年六月以來在香港出現的反政府動亂,以人權、民主和自治為藉口,接連針對香港通過法案及宣布行政指令。美國的行徑暴露其雙重標準及虛偽,而且明顯違反國際法及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令香港及國際社會中很多人感到憤慨。」
      
     「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符合香港市民的利益,亦是所有中國人的共同願望。」
      
     「我們已不厭其煩地向美方指出《基本法》的有關條文,包括第十二條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而《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及香港特區《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不幸地,美方對此置若罔聞。」
      
     「美國政府訛稱實施所謂『制裁』是回應香港推行《香港國安法》,這是完全站不住腳的藉口。」
      
     「國家安全對每一個國家,包括美國,都至為重要。無論是單一體制還是聯邦體制的國家,國家安全事務均屬於中央事權,國家安全的執法工作亦屬中央管轄範圍。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在二○二○年六月三十日制定的《香港國安法》與上述一致,而考慮到香港特區的特殊地位,《香港國安法》授權特區政府作為主要執行機關。根據《香港國安法》第四條,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應當尊重和保障人權,依法保護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的有關規定享有的權利和自由。」
      
     「相關美國官員刻意無視這些法律條文,以及香港的法治和獨立的司法制度,為其一己私利作出毫無根據及以偏概全的言論。」
      
     發言人指自去年六月以來香港出現不斷升級的暴力、混亂狀態和社會騷動情況,明顯須要警方履行法定職責,採取合法措施以維持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這與世界各地的警察履行維護生命財產安全的天職無異。
      
     發言人嚴厲譴責美國政府故意公開政府官員的個人資料。
      
     發言人表示:「此等差劣的行徑等同國家級認可的『起底』行為,嚴重侵犯私隱及危害個人安全。我們保留採取任何必要法律行動的權利。」
      
     「特區政府亦會全面支持中央政府採取反制措施。」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昨日(八月七日)發表的文章中,敦促美方以中美兩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根本利益為念,加強接觸和對話溝通。」
      
     「美國政府最新作出針對我們的高級官員實施所謂『制裁』的行徑,對我們極不尊重,將損害香港與美國在各個層面的關係,特區政府對此感到非常遺憾。」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以她本人名義和代表她各位被針對的同事表示,我們維護國家安全是使命光榮,責任重大,不僅是為了750萬香港市民,更是保護14億內地同胞的生命安全及利益。我們無懼任何威嚇。」
 
2020年8月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0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