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闡述中央政府支援隊在港的工作框架(附圖)
************************

  特區政府發言人今日(八月七日)表示,中央政府回應特區政府要求而組成的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支援隊),已陸續展開工作,協助加強病毒檢測能力,建設臨時醫院及擴展社區治療設施的規模。

  發言人說:「本港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仍然持續嚴峻。我們衷心感謝中央政府大力支持本港的抗疫工作,並提供所需協助。公開透明是我們抗疫的其中一個原則,讓市民了解支援隊的工作框架有助澄清市民對支援隊工作的誤解,並使有關工作得以順利進行。」

(1)提升香港的病毒檢測能力
——————————————

  中央政府組成支援隊,部分先遣隊員已於八月二日到港熟習環境,支援隊隊長廣東省衞生健康委員會二級巡視員余德文亦已於八月六日抵港,開展協助籌備臨時實驗室的工作,藉以大幅提升香港的病毒檢測能力,滿足特區政府擴展社區檢測的需要。由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衞生)出任組長的特區政府港方檢測工作組,亦於今日上午與支援隊在政府總部舉行工作會議,討論中央支援香港提升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並進行大規模社區檢測事宜。在支援隊的支持下,政府將繼續推行並擴大自願性特定群組檢測計劃,並準備推行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盡早識別受感染人士。

特定群組檢測計劃

  自願性特定群組檢測計劃已分階段在七月中推出,涵蓋較高風險群組包括安老院舍、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員工、特殊學校宿舍部員工、的士及小巴司機、食肆員工、街市租戶及員工、屠房員工,以及物業管理界別的前線員工,估計共涉及50萬人。考慮到慈雲山區內多個公共屋邨出現多宗確診個案,特區政府與非政府機構攜手合作,為鄰近約四萬名慈雲山公屋居民安排提供病毒檢測服務。此外,由今日開始,檢測範圍將陸續擴大,覆蓋黃大仙區、觀塘區、屯門區和油尖旺區共46座樓宇,約86 000名居民。

  截至八月五日,向上述群組進行的超過137 000次檢測,當中有54個樣本呈初步陽性。初步陽性的比率達0.04%。因應外籍家庭傭工(外傭)出現感染群組,政府昨日亦公布擴大檢測範圍至入住職業介紹所住宿設施的外傭。考慮到孕婦感染病毒的風險以及入院分娩的需要,民政事務總署亦與仁濟醫院合作,為孕婦提供病毒檢測服務。

  在獲得中央協助下,香港的病毒檢測能力大幅提升,特區政府正計劃把第二階段的特定群組檢測計劃擴展至酒店內工作與旅客有接觸的員工;公共交通運輸服務前線員工;長者及其他組群社福照顧服務員工;各政府部門經常接觸公眾的前線員工;以及中小學、特殊學校、幼稚園及幼兒中心教師及職員。政府會視乎疫情發展需要,繼續擴展和微調特定組群檢測計劃。

  第二階段計劃亦包括為部分有確切需要的特定群組重複進行檢測,例如安老院舍、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員工等。第二階段預計額外涉及約50萬人。第二階段的特定群組檢測計劃預期最快於下星期逐步開始推展,為期約兩至三個星期,預期於九月初完成。連同第一階段的特定群組檢測,政府期望獲檢測的人數將至約100萬人。食物及衞生局和相關執行部門稍後會公布計劃詳情。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

  除了特定群組檢測計劃,特區政府將推行普及社區檢測計劃,透過自願參與模式,全面為香港市民提供免費的病毒檢測服務,以盡早識別受感染人士,尤其是沒病徵而帶病毒的「隱形患者」。這個計劃預期最快於兩星期後逐步開始推展,並鼓勵全港市民積極參與。特區政府在推行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時,以最短時間完成為目標,亦會確保樣本瓶將透過不同渠道在社區派發,方便市民領取,同時恪守社交距離原則,避免排隊或聚集的情況出現。整個計劃將盡可能電子化,並設追蹤樣本瓶的功能,確保每個提交的樣本均會獲安排檢測。

  為落實上述大規模檢測計劃,支援隊與特區政府商討提供支持,透過三間國家的檢測服務提供者,即華大基因(透過在港開設的華昇診斷中心)、金域檢驗,以及凱普醫檢(透過在港開設的香港分子病理檢驗中心),加快加大提升香港的檢測能力。這些檢測服務提供者在內地屬於極富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經驗及極具規模的第三方檢測機構,亦受本港相關法例規管。在三間國家檢測服務提供者提升檢測能力後,預期它們每日可以在香港進行接近50萬個檢測。

  為了支持推行普及社區檢測計劃,華大基因已着手設立氣膜實驗室,以提升其檢測能力及善用支援隊提供的支援,這個實驗室屬臨時性質,以助香港在短時間內可以大幅提升檢測能力,實驗室設備在完成後會撤走。選址方面,考慮到設立臨時大型檢測設施所需的空間、位置宜與民居保持一定距離、以及物流配套等各種因素,特區政府選定了位於西營盤的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供華大基因設立臨時氣膜實驗室。實驗室符合第二級生物安全水平的要求,亦會採取相關感染控制措施,確保衞生,妥善處理廢物,不會排出有害氣體。

個人資料的處理

  自願參與檢測的市民提供的個人資料會加密儲存在政府數據中心的伺服器內,而不會傳送至境外。各化驗服務提供者只會接觸到樣本瓶編號,用作通知政府檢測結果之用,而不會取得或查閱到市民的個人資料。這項安排與現時安老院舍職員和的士及小巴司機的檢測安排類似,所有檢測人士的登記由相關政府部門負責,採集樣本的檢測人員只獲貼有編碼的試管,而不會知道受檢測人士的個人資料。

  事實上,為進行以上檢測而收集或使用任何個人資料,均須符合《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第486章)的規定,而相關資料只會供衞生署或其他相關部門提供作防疫用途,工作流程並不涉及將任何個人資料提供予境外機構或人士。政府已採取措施盡量減少需要收集的個人資料及接觸有關資料的流程,亦會諮詢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的意見。此外,所有檢測均只會在香港進行,檢測樣本亦不會送出香港以外,在完成檢測用途後便會銷毁。

《醫務化驗師(特別豁免)規例》及從內地輸入技術人員的安排

  由於有迫切需要於最短時間內開展大規模檢測以保障公眾健康,政府需要大量的檢測人員。然而,經與醫務化驗業界商討後,業界認為本港有適當訓練及經驗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的化驗人員不足以應付整個普及檢測計劃所需人手。考慮到政府需要在短時間內進行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政府認為有必要邀請具有相關檢測經驗的內地實驗室檢測人員,短期來港協助進行檢測。政府會於今日刊憲訂立《醫務化驗師(特別豁免)規例》,臨時豁免國家認可的實驗室檢測人員在《輔助醫療業條例》(第359章)下在本港從事醫務化驗工作的註冊要求,令相關有充足檢測訓練及經驗的實驗室檢測人員可以在短時間內盡快開展檢測工作。

  特區政府已經與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國家衞健委)溝通,派遣在內地獲國家認可資格,並且有充足具體進行檢測工作所需的訓練和經驗的實驗室檢測人員來港協助進行檢測。他們只會從事與2019冠狀病毒病有關的檢測工作,在完成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後,他們將會返回內地,不會留港從事其他工作。

  發言人重申,由中央政府統籌,國家衞健委組建的支援隊,主要的工作是協助加強特區的病毒檢測能力。支援隊成員將參與醫務化驗工作,但不會參與治理病人。特區政府亦無任何計劃從內地引入醫護人員來港從事任何治理病人的工作。

(2)建設臨時治療設施
———————————

臨時醫院

  為紓緩公立醫院病床的需求壓力,特區政府打算透過中央的支援,在鄰近亞洲國際博覽館(亞博)的現有佔地約3.2公頃的土地,興建一間兩層高的臨時醫院,以提供可容納約800至1 000張病床的負氣壓病房及相關醫療設備。興建臨時醫院的詳細工程及裝置安排、具體病床數目及其他細節,特區工作組會與內地工作組洽商議定。

社區治療設施(方艙醫院)

  至於在社區治療設施,即俗稱方艙醫院的設施方面,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在亞博一號展館設立500張床位的社區治療設施,已於八月一日投入服務,分流處理確診個案及隔離輕微穩定的確診個案,以紓緩公立醫院隔離病床的需求壓力。

  醫管局同時正準備將社區治療設施擴展至亞博二號展館。中央政府應特區政府提出的請求,已於上星期為醫管局緊急供應了400張病床和其他相關設備,讓亞博二號展館的裝置工作盡早完成投入服務。此外,為了未雨綢繆,政府正計劃在亞博部分展館進一步擴展社區治療設施,配置約1 000病床,為疫情可能出現的下一波作更好準備。

  內地的方艙醫院團隊在設置類似的治療設施方面有相當經驗。為了進一步完善在亞博的社區治療設施,政府已邀請中央協助,安排有關的團隊與醫管局分享相關的方艙醫院經驗,為在亞博設立的治療設施提供專業意見和建議,和供應相關病床及設備,包括臨時負氣壓治療設施。特區政府正安排醫管局與湖北方艙醫院專家團隊下周進行視像會議,展開有關的交流和跟進工作。

  內地的方艙醫院專家團隊將會專注場地設施的設計和裝置安排,以及就運作有關設施提供專業意見,並不會參與任何臨床工作,因此不會涉及本地醫護專業註冊的事宜。

  特區政府正密鑼緊鼓跟進上述工作,期望在中央政府支持以及市民配合下,全城同心抗疫,盡快遏止嚴峻的疫情。



2020年8月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