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黃金時代基金會第五屆黃金時代高峰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八月七日)出席黃金時代基金會第五屆黃金時代高峰會致辭全文:
 
蔡主席(黃金時代基金會創辦人暨主席容蔡美碧) 、各位黃金時代基金會董事、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天能夠為第五屆黃金時代高峰會致開幕辭。今屆高峰會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而移師網上舉行。這項特別安排保障了與會者的健康,而當中科技的應用亦正好配合高峰會「智齡抗疫新世代」的主題。
 
  相信大家都知道,香港人口正面對急速的高齡化。現時,65歲或以上的人口達135萬,佔總人口接近兩成,大約每五名港人中就有一人屬65歲或以上的長者。根據統計處的估算,20年後,65歲以上的人口預計會攀升至超過250萬,佔屆時香港總人口約三成,即大約每三名港人中就有一人屬65歲或以上。人口高齡化會為社會帶來醫療、房屋、社會福利等各方面的挑戰,也為我們帶來銀髮市場的機遇。政府及社會各界需要未雨綢繆,思考如何應對,以及如何把握好機遇。
 
  事實上,政府一直十分重視長者的福祉,亦致力締造理想的環境,讓長者可以過積極、精彩的銀齡生活。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政府投放於長者身上的各項經常開支共874億元,當中包括社會福利、醫療服務及社會保障,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超過兩成。
 
  長者在退休後繼續保持活躍的生活和從事生產活動,對他們自身健康及社會整體都有莫大好處,亦符合「積極樂頤年」的精神。政府因此一直鼓勵年長人士繼續積極參與社會活動,繼續豐盛的人生。
 
  例如政府和安老事務委員會自二○○七年起合作推行「長者學苑計劃」,讓長者重拾上學讀書的樂趣。當中的課程包羅萬有,除了電腦、語文等較傳統的課程外,我知道亦有「手機班」、草地滾球、天文觀星等。在增進知識之餘,長者亦可擴闊社交圈子,保持身心健康。目前,各專上院校及中、小學共設立了約170間長者學苑,每年提供超過一萬個學習名額。
 
  另外,社會福利署推行的「老有所為活動計劃」,冀透過資助社會服務機構及地區團體等舉辦活動,推廣老有所為的精神,並鼓勵長者參與社區活動。這計劃自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推行以來,已資助約5 800項地區活動,例如跨代共融和義工活動,總參與人次超過340萬,部分長者更積極參與有關活動的策劃工作。
 
  我衷心感謝黃金時代基金會舉辦是次高峰會,提供跨界別及跨年代的平台,讓社會各界對話交流,集思廣益,為高齡社會探索更多、更創新的可能性。最後,我希望藉這個機會,提醒各位在這個非常的疫情期間必須更注重個人衞生,齊心抗疫。我衷心祝願高峰會圓滿成功,大家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
 
2020年8月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1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