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解釋為特定群組進行2019冠狀病毒檢測安排
***********************
  就傳媒查詢政府為特定群組進行的2019冠狀病毒檢測安排,政府發言人今日(八月五日)回應如下:
 
  香港的2019冠狀病毒病第三波疫情自七月初開始持續嚴峻,確診個案急劇上升,不少本地個案源頭不明,大型社區爆發的風險對社會及市民構成重大健康威脅。
 
  有見及此,政府相關部門自七月中起,針對社區不同處所或行業均出現確診感染群組,動用防疫抗疫基金協助社區內的較高風險群組,進行自願的一次性的檢測。現時,計劃涵蓋安老院舍、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員工、特殊學校宿舍部員工、的士及小巴司機、食肆員工、街市租戶及員工,以及物業管理界別前線員工。上述組別估計共涉及約50萬人。
 
  截至八月四日,三間為政府提供檢測服務的私營化驗服務提供者(即華大基因開設的華昇診斷中心、中國檢驗有限公司的子公司中龍檢驗認證(香港)有限公司及Prenetics)已為上述組別人士進行了超過90 000次檢測,當中有31個樣本呈初步陽性。
 
  鑑於有關較高風險群組人數龐大,所需的檢測量並非公營系統化驗所能於短時間內提供,政府有必要運用私營化驗服務。在推出計劃時,政府曾聯絡本港各大私營化驗服務提供者,獲悉市場上僅有華昇診斷中心、中龍檢驗認證(香港)有限公司及Prenetics能於相對短時間內提供上述數以萬計規模的病毒檢測服務。
 
  由於有迫切需要於最短時間內開展大規模檢測以保障公眾健康,經考慮有關私營化驗服務提供者提供的檢測服務模式能否配合相關行業的實際運作,政府決定透過防疫抗疫基金以直接採購服務的方式,向三個服務提供者採購上述檢測服務。由於疫情越趨嚴峻,有服務提供者為配合盡早推出檢測計劃,決定先行以夥拍其他私營化驗所方式,提前提供政府要求的檢測服務量。
 
  相關檢測服務包括由採集樣本至化驗的「一條龍」服務,由於不同界別的檢測安排有所不同,例如院舍員工較適合由檢測公司安排上門採集樣本,牽涉的物流成本較高,因此各界別的檢測成本會有所不同。政府會審視相關檢測成本以確保採購費用合理,稍後亦會按照防疫抗疫基金規定公布有關撥款使用資料。現時,視乎是否需要上門採集樣本及所涉及的物流工作,每個檢測收費約由300多元起。由於疫情持續反覆,政府將來需要採購更多私營檢測服務,目前仍在與個別服務提供者商討,現階段不宜公開個別服務提供者的費用細節,以免影響進一步的商討及採購安排。
 
醫務化驗所及相關專業人員法定要求及2019冠狀病毒檢測質素
----------------------------
 
  本港所有化驗所,包括為政府提供2019冠狀病毒檢測的私營化驗所,必須符合本地相關法例,特別是對醫務化驗所及相關專業人員的法定要求。除此之外,參與是次檢測計劃的私營化驗所,均須參加並通過衞生署相關的品質保證計劃,以確保病毒檢測的技術水平符合標準,才能開展檢測。檢測服務提供者處理政府要求的檢測服務所使用的任何化驗所,均須符合上述要求才能開展檢測。衞生署亦已向協助政府為較高風險群組進行2019冠狀病毒檢測的化驗所,提供運送臨床樣本及具傳染性物質的安全指引,以供參考。
 
化驗所從內地輸入技術人員及豁免強制檢疫安排
---------------------
 
  由於本地缺乏足夠有適當訓練及經驗進行2019冠狀病毒檢測的化驗人員,個別私營化驗服務提供者申請自內地引入合適技術人員,為進行2019冠狀病毒檢測工作提供支援。正如上述,相關私營化驗所必須符合本地相關法例,包括對醫務化驗所及相關專業人員的法定要求。任何輸入人員如需以醫務化驗相關專業身分提供服務,均必須按照適用本地法例註冊或獲得豁免,但醫務化驗所內其他支援運作的技術人員,如並非受法例規管的醫務化驗專業人員,則不在此限,惟有關醫務化驗所及相關專業人員,必須遵守醫務化驗專業守則並確保化驗所運作符合有關守則。
 
  根據《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C章)第4(1)條,政務司司長如信納某人或某類別人士符合特定條件,可豁免該人或該類別人士接受強制檢疫。為香港供應2019冠狀病毒檢測服務的公司或組織相關技術人員,屬於獲豁免人士類別之一。截至八月四日,共有215名人士在這個類別下獲得豁免檢疫。這些人士在港期間須接受醫學監察,佩戴口罩及每日量度體溫,並向衞生署呈報任何不適。於八月二日從內地抵港的七名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先遣人員,在抵港時均持有72小時內的核酸檢測的陰性結果。
 
個人資料的處理
-------
 
  為進行自願性2019冠狀病毒檢測而收集或使用任何個人資料,均須符合《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第486章)的規定,而處理相關資料的政府部門或檢測機構會視乎需要,向衞生署或其他相關部門提供資料作防疫用途,工作流程並不涉及將任何個人資料提供予境外機構或人士。政府亦已採取措施盡量減少需要收集的個人資料及接觸有關資料的流程。
 
2020年8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4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