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醫療衞生研究基金撥款資助第二批2019冠狀病毒病研究
********************************

  由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擔任主席的研究局今日(八月五日)從醫療衞生研究基金再批出合共5,900萬元的撥款,支持本地大學進行針對2019冠狀病毒病的研究,這是繼四月二十七日批出1.11億元予26個申請後的第二批撥款。
 
  新獲批核的研究涵蓋廣泛領域,包括透過分析廢水及基因組監測以追蹤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冠狀病毒2的傳播、識別促進及阻礙公眾遵守感染控制措施的因素、調查病毒由動物傳人的風險、分析吸煙及曾感染流行性感冒對感染的影響、篩選傳統中醫藥的抗病毒化合物、研究2019冠狀病毒病康復者的復康管理,及評估疫情對不同群組造成的心理負擔。
 
  這些項目涉及重要的研究領域,包括有效的病毒檢測和監測及其後的跟進措施。透過監測本港機場、入境航機、污水處理設施、檢疫中心及屋苑的廢水,提供一個互補系統以反映病毒在社區的活躍程度,及為日後病毒重臨作出預警。病毒全基因組監測結合地理資訊系統和流行病學調查,能有助識別感染源頭及偵測社區的隱形病毒傳播。此外,評估2019冠狀病毒病康復者、醫護人員及公眾的體適能、認知及心理狀況的研究,能提供更有效的復康管理、提升生活質素及緩和心理健康問題。這些研究為期十二至二十四個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表示:「連同第一批在今年四月批核的申請,醫療衞生研究基金批出合共1.7億元的撥款,資助2019冠狀病毒病的研究。疫症在全球快速傳播,對公營醫療系統造成前所未有的挑戰。食物及衞生局期望這些研究提供的科學實證,有助制定抗疫措施,減少2019冠狀病毒病的影響及保障香港市民的健康。」
 
  陳肇始教授衷心感謝研究局及2019 冠狀病毒病委託研究評審小組的成員,付出寶貴的時間、提供建議和努力,在非常緊迫的時間內協助進行這個緊急的委託研究程序。
 
  醫療衞生研究基金支持由個別研究員擬定的研究項目,及由食物及衞生局委託的研究/項目,以建立科研能力、填補科研知識不足之處、協助政策制定、應對特定事件、評估需要和威脅,以及推廣健康等工作。就委託的研究/項目,食物及衞生局按機構相關的研究專業邀請遞交研究/項目計劃書以供考慮。
  
  已批核的2019冠狀病毒病項目的詳情,可在以下網頁瀏覽rfs.fhb.gov.hk/images/HMRF/COVID_19_List2_Chi.pdf



2020年8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