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最熱的一個月
********
  由於較正常強的副熱帶高壓脊於本月大部分時間持續影響華南,二○二○年七月是本港自一八八四年有記錄以來最熱的月份。本月平均最高氣溫33.3度、平均氣溫30.2度及平均最低氣溫28.3度,分別較正常值高1.9度、1.4度及1.5度,均為有記錄以來相關月平均值的最高記錄。二○二○年七月的熱夜數目達21天,是有記錄以來最多熱夜數目的月份。由七月五日開始的連續11個熱夜,亦刷新了七月份最長連續熱夜記錄。此外,本月的酷熱天氣日數為20天,是有記錄以來的單月最高。由於天氣持續晴朗,本月亦遠較正常少雨,全月總雨量只得125.4毫米,約為正常值376.5毫米的百分之三十三。本年首七個月的累積雨量為1088.8毫米,較同期正常值1473.3毫米少約百分之二十六。

  受一道廣闊低壓槽及隨後的偏南氣流影響,本月首三天香港天氣夾雜陽光及驟雨,間中有雷暴。七月三日的大驟雨為本港大部分地區帶來超過10毫米雨量。在高空反氣旋支配下,七月四日至八日除有幾陣驟雨外,本港日間普遍天晴及酷熱。受一股達強風程度的西南氣流影響,隨後兩天本港雲量較多及局部地區有驟雨。
 
  隨着副熱帶高壓脊由太平洋向西伸展覆蓋中國東南部,七月十一日至七月三十日除有幾陣驟雨外,本港天氣持續天晴及酷熱。其間酷熱天氣更於七月十七日、二十一日、二十二日及二十七日至二十九日觸發局部地區雷暴。在陽光充沛及微風情況下,七月二十三日香港天文台錄得的氣溫上升至全月最高的35.3度。在持續高溫下,酷熱天氣警告在七月十一日至三十日期間維持達467小時,是自二○○○年推出該警告信號以來的最長生效時間記錄。同時,位於南海的季風低壓在本月最後一天逐漸發展為一熱帶低氣壓,其外圍雨帶為香港帶來狂風驟雨及雷暴。當日本港大部分地區錄得超過20毫米雨量,而香港島的雨量更超過40毫米。在大風及驟雨天氣下,持續影響本港超過半個月的酷熱及少雨情況終於得以紓緩。
 
  二○二○年七月有兩個熱帶氣旋影響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載列七月份發出及取消各種警告/信號的詳情。表二則載列七月份天氣數字與平均數字的比較。
 
2020年8月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