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會見傳媒答問內容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八月三日)在政府總部會見傳媒的答問內容:
 
記者:暑假期間及九月復課後,會否就開辦補習班、補課或進行模擬考試的安排,給予學校或補習社指引?因為很多模擬試或補習課程,很難透過電子或網上形式進行,會否提供一些指引?另外在幼稚園層面,很多幼稚園都很難透過網上學習形式去讓學生上課,會否擔心現時做法是變相迫使家長不讓子女就讀幼稚園,而去退學?會否擔心出現結業潮?
 
教育局局長:無論中小學、補習社或幼稚園,正如我剛才提到,因為疫情關係,我們不贊成在現時疫情的情況下,進行面授課程回校上課。我們也提到,網上學習是其中一個在家學習的方式,亦可以考慮其他方式,尤其對年紀較小的學生,例如幼稚園學生而言,一些簡單的工作紙,或做一些勞作,鼓勵不同年級的同學進行多一些閱讀,也是學習的不同方式。至於你特別提及的某些群組,例如一些需要準備公開考試的年級,我們明白在準備工夫上需要進行模擬考試,我們當然會密切留意疫情的最新進展,透過大家的努力將疫情控制好以後,我們會在適當的時候盡快恢復面授課程,亦希望我們不需要在太久的時間後,才能做到這些事,不會太影響這班學生為未來公開考試的準備工夫。
 
記者:幼稚園方面?

教育局局長:剛才已提到,幼稚園和中小學一樣,有很多不同的方法去協助年紀小的同學學習。其實我們不太贊成年紀小的同學長期對着電腦學習,因為對他們的眼睛可能帶來不太好的影響,所以我們覺得可以和他們多做其他事情,例如一些勞作,多看書、讀書,這些也是幫助他們在家學習的一些方法。
 
記者:首先想問可否預計大概甚麼時候才可以恢復中小學、幼稚園的面授課程?有沒有考慮過分階段開學或其他措施?即是在九月或者疫情減緩的時候可以實施?第二方面,因為現時有內地專家來了香港希望加大檢測量,想問教師、教職員是否屬於高風險群組,可以接受接下來的加大檢測計劃,學生又可否從中受惠呢?
 
教育局局長:我認為第一個問題是我們始終要按整個疫情的程度和發展如何,我現在很難肯定哪一天可以恢復面授課程。屆時安排面授課程開始的時候,是否採用分階段形式,我現時所看似乎用分階段形式較為穩陣妥當,當然亦要看整個疫情屆時的情況如何,如果我們得到社會一同努力能夠盡快將疫情降低,經過一段時候其實分階段的時間可以縮短。另外根據五月開學時,大家都吸收了一些經驗,大家都留意到我們五月(實施分階段復課)的時候,時間是比較闊一點,中間是比較長,是否有能力可以縮短一點呢?這方面我們屆時會再與業界商量和考慮。
 
  至於你說老師是否需要進行特別的檢測從而方便開學,我們會以整體作考慮。如果接下來我們都會進行很大型的檢測的話,可能我們會按整個社會這些大型的行動之後,情況如何再作決定。
 
記者:剛才行家都有提到,幼稚園其實在過去五、六月,即使提供電子課程、一些簡單工作紙,有些家長仍認為不划算,出現了「退學潮」,現在新學年開始後仍有機會出現「退學潮」,教育局會否考慮提供一定資助給予幼稚園呢?另外第二條問題是關於近日大學學界,無論是港大戴耀廷、浸大邵家臻及嶺大的葉蔭聰都相繼被解僱或不獲續約,我想問局長是否認同現在大學自主或院校自主已不復存在?政府在這方面有否提供意見或甚至參與?第三條問題,早前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提到教育界有一些「壞蘋果」,覺得國安委(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首要工作要整治教育工作,會否覺得保安局這樣公然提到教育工作,其實教育局方面會否檢討,而未來會怎樣介入學校人事及學校方面的管理?
 
教育局局長:第一,幼稚園是以自負盈虧的模式運作,大家都會見到其實大部分的幼稚園,約七成的學生,都是在我們的幼稚園資助計劃(幼稚園教育計劃)下受惠的學生。這些相關的幼稚園,未來都會繼續接受政府的資助,而過往有大部分的學校,半日制的,都是不用收取學費,我相信那些幼稚園受的影響會較低。一些完全沒有受到政府資助的幼稚園,當然它們受到的壓力很大,我們在過去,大家會見到,我們在不同的計劃裏,我們都有提出資助或支援,包括現時「保職業」計劃,它們都是受惠者,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整體情況,然後再看我們財政能力。其實現在大家都會明白,在疫情下很多界別都受到影響,所以我們一定要整體考慮,從而再看我們可如何幫助社會上不同界別的人。
 
  第二,在過去那段時間,大家都會看到,可能現在是七、八月的時候,正為下一學年作準備工夫,可能有一些人事、教席或不被續約的事等。大學的運作其實一直以來在法例下都是獨立運作,在行政上和學術研究上都是獨立運作,而人事的管理一直都是大學自主中的其中一環,即無論決定大學裏的人事薪酬、聘任或其他的工作都是大學根據自己的制度進行,政府一直以來都沒有參與。在你提的個案,政府亦沒有參與。一直以來,我們都尊重大學根據法例給予的權力及其既有的制度處理這些問題。在這裏我都呼籲大家,如果我們都覺得要尊重大學的自主、學術自由時,我們應該要尊重它們依照制度所作的決定。我覺得大家都不應該透過很多的方法,嘗試加添壓力令其改變已作的決定,但當然香港是個自由的社會,大家有不同意見表達,我相信大學的人都會聽到,但千萬不要用政治的方法、或嘗試用政治的力量去改變大學的一些決定,這反而可能會危害到大家現在都很珍惜的院校自主及學術自由。
 
  第三,有關「爛蘋果」的問題,大家都知道在《香港國安法》下,《香港國安法》的第九及第十條都有特別說明,我們要就着學校,當然學校是其中一個,當中要加強一些工作;第十條亦提到,我們需要做好香港的國家安全教育。我們會在未來日子就着這兩方面加強我們的工作。我亦在很多場合或訪問中提到,我們主要看第一是學校的管理或我們跟學校的關係中,由於有新的《香港國安法》,它們在未來的日常運作需要有甚麼改變或它們會遇到甚麼問題,我們是希望可以發出更詳細的指引,方便做好這方面的工夫。第二,我都說過,我們會在未來的課程是會把國安教育加入其中,國家安全教育是重要的議題,我們必須要在學校教育體現出來。這些是我們會做,亦知道要做的工作。至於保安局局長提到的相信跟我剛才說的是完全一致,我們作為一個團隊,其實沒有所謂誰去說,都是說大家要做的工作而已。
 
記者:想追問有關押後小五呈分試,其實現時與學界討論的應變方案會否包括屆時安排個別一級別的學生回校考試,如何控制風險?另外想問DSE考試,即來屆DSE學生,因為早前教育局提及對考評局在出題方面有建議,但上次考評局指他們已經調整了校本評核,但因應最新情況,你們會否有新的討論,即檢討縮窄範圍或者再縮窄校本評核?因為在這個情況下,有否了解學校如何在停課下繼續進行一些面對面的校本評核活動?另外亦想問剛才提及幼稚園,會否有具體在過去大半年受疫情影響倒閉的數字?第三想問跨境學童方面會否有新的支援措施可以透露,會否包括讓在內地的學生暫時在當地上學?
 
教育局局長:先談小學,小五的呈分試,有不少學校已經按我們原先的安排將成績交了給我們。當然亦有一部分主要因為有跨境學童的關係,在放暑假前未能進行評估。我們現時亦與學校商討,因為他們原本亦打算於九月才進行,我們會再與他們詳細商討,看看有甚麼安排是可以在這段時間或者接下來的時間進行一個評核,可以不影響將來的中一派位。現時我們已初步與學校討論過,但我們仍然需要多一點時間去討論。現時只是八月初,今日很高興看到疫情的數字有少許回落至兩位數字,但當然我們不可以放鬆,如果透過大家繼續努力,疫情可以一步一步減下來,我希望九月的時候可以盡快上學。
 
  至於你說中學文憑試,考評局是將他們一些校本評核的要求,不是指要求,而是指工作量減了少許,但有見疫情的發展,其實我們都會要求考評局去多作預案,包括更長時間未能上學時,考試時間表是否可作出適量調節,或者考試出卷上,我們常說如果減少必修題,是否可以令學生的溫習或學習有更多彈性。但當然考評局都要評核考試究竟是否有效度和是否一個公平的考試。這些是專業上的考慮,我們相信考評局都會實際,不會一成不變,亦不會不理會外面發生甚麼事,而是他們都會考慮整個考試和實際上學校或者學生面對的困難,從而作出一些調節。
 
  就幼稚園方面,我現時手頭上未能提供過去幾個月遇上很大困難、需要結業的幼稚園數目,但我印象中並非較往年多了很多,所以我相信,過往幾個月的而且確正如很多受影響的行業一樣,幼稚園亦經歷了一些非常艱難的時候,亦得到幼稚園業界、同工的努力,捱過了那段時間。我們希望未來疫情可以有些緩和的時候,幼稚園或其他學校可以盡快復課,希望可以解決得到。我們會密切留意幼稚園運作的情況,在有需要時,當政府再考慮推出一些支援措施時,我們一定會考慮幼稚園界別的影響。
 
  有關跨境學童,由於疫情一直在變化,開學安排也在變更中,我們也在內部考慮不同方案,我們會盡快和深圳方面開始進行商討,看看特別就跨境學童會否再有多一些選擇或方案,方便他們在深圳的學習。跨境學童也是我們香港的學生,我們對他們的關顧與對本地學生原則上是一樣,所以我們都會因應他們的學習需要,盡量為他們提供一些適當的支援。
 
  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0年8月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0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