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附短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八月三日)在政府總部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發展,教育局早前表示,全港學校不會早於八月十七日上課。今日,我想再向大家公布有關學校開學的最新安排。
 
  由於預計疫情仍然會持續一段時間,甚至跨越暑假,而學校及家長都普遍希望可以在假期後早日讓學生重拾學習,教育局決定,全港學校可按其原先擬定的日期展開新學年,包括一般在八月開學的國際學校及幼稚園,以及在九月開學的中小學及特殊學校,但基於目前疫情嚴重,所有面授課堂及校內活動將會暫停,直至另行通告,其間學校可以用其他模式,包括網上課堂進行教學,讓學生在家中學習。有關安排亦適用於提供非正規課程學校,包括補習學校。
 
  雖然學生暫時不可回校上課,但學校從新學年開學日開始,須保持校舍開放,讓家中缺乏人照顧的學生回校,學校亦須安排適當人手照顧返校的學生、處理基本及必須的校務及家長的查詢。
 
  事實上,學校在過去幾個月停課期間,在幫助學生在家學習方面,已經累積了相當經驗,相信可以暫時在新學年以不同形式帶動學生在家學習,教育局會繼續為學校提供支援。
 
  至於支援有需要的清貧學生網上上課方面,教育局於今日已發信再向學校說明,自三月起,關愛基金援助項目已因應疫情作出彈性的安排,接受所有推行電子學習的公營中小學,為合資格的學生申請購買流動電腦裝置。我希望學校能預早籌謀,盡早為有需要的中小學生申請關愛基金資助。學校在申請期間,可先行借出流動電腦裝置供學生在家使用。此外,政府亦有向合資格家庭發放上網費津貼,支援清貧家庭學生使用市場上由固定或流動電訊服務營辦商提供的基本互聯網服務。至於個別清貧學生因居住環境而未能得到合適的上網服務,教育局會與學校商討靈活運用不同津貼,購買並向有關學生借出流動數據卡及無線網絡路由器(即「WiFi蛋」),以便他們在家進行電子學習時使用。教育局會參考學校所提供的資料,包括不同津貼的使用情況,制訂相關支援措施。
 
  我亦想強調,同學在家學習並不等同必須採用電子學習,尤其是對於年紀較小的幼稚園學生,一些簡單的工作紙或閱讀可能更為有效,也可以保障幼兒眼睛的安全和健康。教育局已在三月三十一日發出一些關於運用電子學習支援學生在家學習的參考原則,並在五月十一日向幼稚園發出函件,分享了一些支援兒童在家學習的原則和策略,為同工提供參考。
 
  部分教職員或需要回校預備網上教學或處理相關的工作,學校在安排人手回校時,應以適量、適切及避免集體回校聚集為原則。回校工作的員工,應盡量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並做足防疫措施。
 
  教育局會繼續密切留意疫情的發展,聽取衞生專家的意見,並與學界保持緊密溝通,當疫情減退時,我們會盡快公布回校上課的日期及安排。
 
  我再次感謝學校、家長和同學在這大半年來的努力,就疫情變化作出相應安排、配合和靈活應變。未來疫情可能仍然反覆,教育局會繼續和各界緊密合作,同心抗疫致力為學生制定最適切的學習安排。
 
  我亦藉此機會呼籲家長和同學,在抗疫期間保持身心健康,維持健康的生活習慣,並盡量留在家中,如有必要出外,謹記做好衞生防護措施,例如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要成功對抗疫情,有賴社會各界同心協力。我們必須齊心,各盡己職,嚴守抗疫紀律,才可以盡快令疫情結束,市民可早日恢復正常生活,同學亦可盡早回到校園學習。
 
  多謝大家。
 
2020年8月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32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教育局局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