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科挑戰賽—貿易融資數碼化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與國際結算銀行創新樞紐(創新樞紐)轄下香港中心今日(八月三日)推出「創科挑戰賽—貿易融資數碼化」(網頁只備英文版本),凸顯創新科技在提升貿易融資機制方面的潛力。
   
  金管局與創新樞紐香港中心已聯同包括亞洲開發銀行、國際商會、國際金融協會、中國人民銀行及沃爾夫斯堡組織在内的多個機構,提出了公私營機構構思可以幫助解決「貿易科技」所面對的問題。金管局與創新樞紐香港中心現邀請私人機構就接通「貿易科技」平台、利用科技推動中小企業貿易融資普及化,以及新興市場「貿易科技」基建提交創新解決方案。
   
  國際結算銀行創新樞紐主管Benoît Cœuré表示:「創科挑戰賽推出,正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全球肆虐,令全球貿易額受損,不少中小企經營舉步維艱。是次比賽帶出了創新科技及公私營機構合作,包括透過進一步數碼化貿易融資,將能有助各方達致更大成效。」
   
  金管局高級助理總裁劉應彬表示:「金管局很高興聯同國際結算銀行創新樞紐合作推出創科挑戰賽。我們雙方目標一致,就是解決貿易融資業務中的痛點;而是次活動正是邁向這個目標的重要一步。我們期望創科挑戰賽能鼓勵國際合作、推動創新,並且帶來豐碩成果,令全球貿易融資業界受惠。」
   
  有興趣參賽的私人機構可在techchallenge.finnohub.org(網頁只備英文版本)查看由金管局與國際結算銀行創新樞紐香港中心共同制定需要優先處理的問題、登記及提交參賽方案。創科挑戰賽由德勤亞太區區塊鏈技術實驗室負責管理及執行,提交方案最後日期為二○二○年八月三十一日。
   
  參賽方案將會由公私營機構代表(包括來自上述合作機構及全球領先的「貿易科技」平台的專家)組成的小組評審。入圍機構可獲得資助,以供進一步開發相關方案。得分最高的方案將於二○二○年十一月舉行的「香港金融科技周」公布及展示。
 
關於「國際結算銀行創新樞紐」

  「國際結算銀行創新樞紐」(創新樞紐)(網頁只備英文版本)於二○一九年成立,旨在識別及深入探討對中央銀行運作會有深遠影響的科技趨勢;開發科技領域的公共產品,以改善全球金融體系的運作;以及作為匯聚中央銀行創新專家的平台。創新樞紐目前在瑞士、新加坡和香港設有中心。 接下來的兩年,國際結算銀行將聯同以下中央銀行在各地設立新的創新樞紐中心:

加拿大銀行(多倫多)

英倫銀行(倫敦)

歐洲中央銀行/歐元體系(法蘭克福和巴黎)

丹麥國家銀行、冰島中央銀行、挪威中央銀行和瑞典銀行(斯德哥爾摩)

國際結算銀行亦將與美國聯邦儲備局(紐約)建立策略夥伴關係。
 
2020年8月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2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