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癌症網上資源中心今日正式啟用
**************
  政府今天(七月三十一日)推出癌症網上資源中心,為市民提供與癌症相關、準確及可靠的健康資訊。
   
  癌症是香港的頭號殺手,二○一八年奪去超過14 000人的生命,佔全港整體死亡人數約三分之一。鑑於本港癌症發病率有上升趨勢,由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擔任主席的癌症事務統籌委員會(委員會)參考了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國際間做法和本地實際情況,整合和完善一套全面的癌症防控策略。政府在二○一九年七月公布香港首份《香港癌症策略》(《癌症策略》)。該策略透過訂定工作優次和方向,減輕癌症對本港帶來的負擔,提升癌症病人的生活質素和存活率。
   
  政府發言人說:「建立專門的網上資源中心屬《癌症策略》下的其中一個預期成果,旨在加強傳達健康信息,同時作為集中癌症相關資訊的資料庫,供市民使用。病人面對癌症診斷和治療,定會感受到沉重的壓力。我們希望透過網上資源中心,讓病人和照顧者得知確診癌症時可以怎樣面對、可得到甚麼資料、有甚麼支援小組可給予援助等,希望可減輕他們的憂慮和焦慮。」
   
  《癌症策略》提出的方向包括減少癌症風險因素;提供實證為本篩查;及早發現和診斷;提供適時及有效的治療;加強對癌症康復者的存活支援;提供紓緩治療及臨終護理;投放資源在科技上;加強相關決策局、政府部門、醫院管理局與社區團體和民間社會之間的合作;以及加強監測和研究能力,以期達致防控各類癌症的目標。
   
  市民可登入癌症資源中心的網站(www.cancer.gov.hk/tc/index.html),瀏覽《癌症策略》內容及其他與癌症相關的健康資訊。
   
  委員會於二○○一年成立,成員包括公私營界別的癌症專家及醫生、學術界人士及公共衞生專家,就制訂癌症預防及控制策略提出建議,並督導涵蓋癌症預防、篩查、治療、監察和研究等工作的方向。 
 
2020年7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3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