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七月三十一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宣布因疫情嚴峻而須押後二○二○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鄧忍光亦有出席。以下是曾國衞的開場發言:
 
  多謝行政長官。正如剛才行政長官及律政司司長所說,隨着緊急情況規例正式生效之後,我們二○二○年的立法會換屆選舉便會正式告終。雖然這個選舉會告終,但亦有一些事宜需要提醒候選人,特別是選舉事務主任和候選人仍然需要履行責任,備妥選舉廣告文本及相關文件,供公眾查閱。
 
  另外,即使選舉現在已經叫停,《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將仍然繼續適用於即將停止的換屆選舉中。所有候選人仍然需要按條例提交其選舉申報書,列出他們的選舉開支和收取的選舉捐贈。這規定主要有兩個目的:(一)就他們的選舉開支,政府是會支付有關的款項,以及(二)確保當局可妥善審查候選人在選舉期間有否做出任何舞弊或非法行為。而根據現行選舉法,候選人亦需要確保將任何未用的選舉捐贈給予他們所選擇屬於公共性質的慈善機構或慈善信託。如不遵從有關規定,是會構成舞弊行為。
 
  此外,我們亦預期已招致選舉開支的候選人或會要求政府就相關的開支給予補償。鑑於今次換屆選舉更改日期的情況相當特殊,我們決定凡是候選人的提名表格已經獲選舉主任接受,政府均會向其付款,而數額為候選人或候選人名單所作出申報的選舉開支的數額。但如在我們選舉中止日期之前選舉主任已經決定其提名表格或相關提名無效,或選舉主任已拒絶接納相關提名名單,又或者相關提名已經撤回,政府不會安排有關付款。我們稍後會就這些安排發出相關的詳細指引。
 
  至於向選舉主任繳納的任何按金,均會退回候選人,包括不獲有效提名或撤回提名的候選人,我們均會退回。這與現行選舉法的規定是大致相若。多謝行政長官。



2020年7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2時4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