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環署全面加強上水屠房防疫措施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今日(七月三十一日)表示,由於上水屠房近日出現數宗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食環署決定全面加強上水屠房的防疫措施。自八月一日凌晨零時開始,只會准許病毒檢測結果為陰性的人士進入屠房範圍。
   
  食環署已為在上水屠房工作的政府人員及持份者(包括營運者、入口商、買手及運輸公司)安排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除昨日公布的三宗初步確診個案外,所有其他檢測結果均為陰性。上水屠房現時累計共有十宗個案,包括七宗確診個案及三宗初步確診個案。
   
  食環署發言人說:「政府十分重視上水屠房的個案,並已全面加強防疫措施,致力確保屠房運作暢順,活豬供應不受影響。政府與上水屠房會繼續致力確保其運作符合規定的衞生和環境標準,以及供應市場的所有肉類均適宜供人食用。
   
  在疫情期間,上水屠房一直要求所有工作人員遵從個人防護設備指引,並採取以下防疫措施:

(一)在其入口處裝設兩部紅外線體溫監測儀,確保只有體温正常的人士方可獲准進入屠房;
(二)要求所有人士身處屠房範圍時須時刻佩戴口罩;
(三)要求所有人士保持社交距離,避免聚集;
(四)提供酒精搓手液,並提醒所有人士保持雙手清潔;及
(五)提醒所有工作人員須注意個人衞生,如發現身體不適,應從速就醫及不應上班。
 
  食環署發言人強調,市民無須擔心屠房屠宰的肉類的食用安全。根據現有的科學資料及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意見,人類不大可能從食物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市民不大可能透過屠房屠宰的鮮肉染病。
   
  儘管如此,根據世衞有關食物安全的建議,食物安全中心提醒市民應時刻保持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包括處理生熟食物前後洗淨雙手、生肉及內臟要與熟食分開處理、徹底煮熟食物、避免食用生或未經煮熟的動物等,以保障食物安全。



2020年7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