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管會理解並尊重政府押後二○二○年立法會換屆選舉的決定
***************************

下稿代選舉管理委員會發出:
 
  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就政府今日(七月三十一日)宣布,押後二○二○年立法會換屆選舉的決定表示理解及尊重。
 
  選管會發言人說:「二○二○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原定於九月六日舉行,選管會知悉,政府鑑於近日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嚴峻,宣布將選舉押後舉行。選管會理解和尊重政府的決定,並會配合押後選舉的實務安排。」
   
  發言人說:「事實上,就近日疫情的發展,選管會曾於七月二十八日去信行政長官,表達關注疫情對選舉的影響。」
   
  「選舉事務處一直有就如何於是次立法會換屆選舉中預防2019冠狀病毒病與衞生防護中心緊密聯絡,並就防疫工作制定不同方案;防疫工作的兩大主要指引是保持社交距離及注意個人衞生措施,兩者必須相輔相成,當中亦需要市民的合作。」
 
   「選舉事務處一直積極為是次立法會換屆選舉增加投票站及工作人員,以期盡量加快疏導人流。原定在九月六日投票日當天會在全港設立超過610個一般投票站,以服務超過446萬名合資格選民投票。選舉事務處會盡最大努力在票站落實各項個人衞生措施,當中包括要求選民進入投票站前需量度體溫、戴口罩及使用酒精搓手液等。但根據2019年區議會一般選舉經驗,接近七成選民投票,可想而知,投票站內外因大量人群聚集而難以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實屬無可避免。」
 
  「另一方面,選舉事務處已盡力借用較大的場地作為投票站,但香港人口密集,要物色便利而合適的投票站和投票站面積在實際上始终有限制。為加快發票過程,選舉事務處亦會加開發票櫃枱,然而,發票過程中涉及票站工作人員與選民的溝通、身分核對、文件及選票傳遞等不可或缺的程序,工作人員與選民的接觸及互動與保持社交距離的指引背道而馳。」
 
  「再者,現行法例規定傳統功能界別及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的點票須安排集中點票。為確保選舉公平、公開,點票過程亦必須公開進行。選舉事務處擬設的中央點票站預計容納接近10 000人,當中包括候選人及其代理人、傳媒及公眾人士,觀察需要通宵進行的點票過程。因此,除了人群聚集的風險外,中央點票站內的工作人員亦涉及大量的文件交收,基本上難以保持社交距離,即使執行了防疫措施,如何保障工作人員及其他在場人士的健康亦是一項挑戰。」
 
  「此外,現時有不少接受強制檢疫人士,我們致力確保維護他們的投票權同時,亦必須顧及其他選民是否能夠安心到投票站投票。」
 
  「不得不提的是,在投票日前的一個月內,選舉事務處亦需要為超過30 000名選舉工作人員安排40多場大型培訓,同樣是涉及大量人群聚集。」
 
  選管會發言人表示,即使選舉事務處已盡力在票站落實各項防疫措施,但始終避免不了大量人群聚集這因素,而要所有工作人員及選民保持一定社交距離的難度亦非常高。發言人又重申,選管會是一個獨立、公正和非政治性的組織,致力根據實際及客觀的因素按相關法例決定和監督公共選舉事宜。
 
  至於押後是次立法會換屆選舉的後續工作如候選人如何計算選舉開支等,發言人表示,選舉事務處會與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及相關部門協調,稍後另行公布。發言人並提醒所有參選人須妥存所有相關單據。
 
  鑑於政府決定押後二○二○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原訂分別在八月四日及八月六日為候選人進行抽籤編配選票上的編號的安排及網上簡介會亦已取消。



2020年7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