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上水屠房因應疫情加強防疫措施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今日(七月三十日)表示,由於上水屠房近日出現數宗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食環署已進一步加強上水屠房的防疫措施,除安排所有進出屠房的持份者(包括營運者、入口商、買手及運輸公司)進行檢測外,從今晚開始會要求檢測結果為陰性的員工才可進入屠宰線工作。

  檢測承辦商目前已完成1214個屠房持份者的深喉唾液樣本的檢測工作。當中,三名人士初步確診。食環署與承辦商會盡快跟進尚餘的少數個案,務求盡快完成檢測工作,以期即時隔離染病的人員。

  新增個案的三名人士中,其中一人是買手,另外兩人是運輸公司從業員。上水屠房已立即徹底清潔消毒有關人士曾逗留或往來的地方,亦已提醒所有工作人員,若身體感到不適,必須及早求醫及不應上班。

  衞生防護中心已聯絡新增個案的三名人士進行調查,追蹤他們在屠房的密切接觸者,並在有需要時安排他們接受檢測或進行隔離。中心今日亦通知上水屠房,之前兩宗初步確診個案已轉為確診。連同較早前衞生防護中心已公布的五宗確診個案,上水屠房現時累計個案共有十宗(即三宗初步確診個案及七宗確診個案)。

  食環署發言人說:「政府十分重視上水屠房的個案,並會繼續致力確保屠房運作暢順,活豬供應不受影響。政府與上水屠房會密切留意事態發展,並按實際情況進一步加強防疫抗疫措施。」

  發言人表示,上水屠房的運作維持正常,並一直致力確保其運作符合規定的衞生和環境標準,以及供應市場的所有肉類均適宜供人食用。在疫情期間,上水屠房一直要求所有工作人員遵從個人防護設備指引,並已採取以下一系列防疫措施:

(一)在其入口處裝設兩部紅外線體溫監測儀,確保只有體温正常的人士方可獲准進入屠房;
(二)要求所有人士身處屠房範圍時須時刻佩戴口罩;
(三)要求所有人士保持社交距離,避免聚集;
(四)提供酒精搓手液,並提醒所有人士保持雙手清潔;及
(五)提醒所有工作人員須注意個人衞生,如發現身體不適,應從速就醫及不應上班。

  食環署發言人強調,市民無須擔心屠房屠宰的肉類的食用安全。根據現有的科學資料及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意見,人類不大可能從食物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市民不大可能透過屠房屠宰的鮮肉染病。

  儘管如此,根據世衞有關食物安全的建議,食物安全中心提醒市民應時刻保持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包括處理生熟食物前後洗淨雙手、生肉及內臟要與熟食分開處理、徹底煮熟食物、避免食用生或未經煮熟的動物等,以保障食物安全。
 
2020年7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2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