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二零年六月份零售業銷貨額臨時統計數字
********************
  政府統計處今日(七月三十日)發表最新的零售業銷貨額數字。

  二零二零年六月的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為265億元,較二零一九年同月下跌24.8%。二零二零年五月的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修訂估計較二零一九年同月下跌32.9%。與二零一九年同期比較,二零二零年上半年的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下跌33.3%。

  扣除其間價格變動後,二零二零年六月的零售業總銷貨數量的臨時估計較二零一九年同月下跌25.4%。二零二零年五月的零售業總銷貨數量的修訂估計較二零一九年同月下跌34.0%。與二零一九年同期比較,二零二零年上半年的零售業總銷貨數量的臨時估計下跌34.9%。

  按零售商主要類別的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由高至低分析,二零二零年六月與二零一九年六月比較,百貨公司貨品的銷貨價值下跌7.0%。其次為其他未分類消費品(銷貨價值下跌10.0%);食品、酒類飲品及煙草(下跌13.2%);珠寶首飾、鐘錶及名貴禮物(下跌56.5%);電器及其他未分類耐用消費品(下跌8.8%);服裝(下跌38.8%);藥物及化妝品(下跌57.4%);汽車及汽車零件(下跌17.9%);鞋類、有關製品及其他衣物配件(下跌39.7%);中藥(下跌29.0%);書報、文具及禮品(下跌41.3%);以及眼鏡店(下跌32.5%)。

  另一方面,二零二零年六月與二零一九年同月比較,超級市場貨品的銷貨價值上升4.5%。其次為燃料(銷貨價值上升8.4%);以及傢具及固定裝置(上升0.3%)。

  二零二零年第二季與第一季比較,經季節性調整的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上升4.0%,而經季節性調整的零售業總銷貨數量的臨時估計則上升5.2%。

  上述零售業銷貨額統計數字量度本地零售業機構單位銷售貨品的收益,主要是用來評估本地零售業短期的業務表現。零售業銷貨額數據是經由「零售業銷貨額按月統計調查」從本地零售業機構單位搜集。該統計調查涵蓋不論是否設有實體店的本地零售業機構單位,而其透過傳統店鋪及網上渠道的銷貨額均包含在零售業銷貨額統計數字內。
 
  零售業銷貨額統計數字包括消費者在貨品方面的開支,但不包括佔消費者整體開支超過50%的服務開支(例如房屋、餐飲、醫療及保健服務、交通及通訊、金融服務、教育及娛樂方面的開支)。此外,數據包括訪港旅客在本港購買貨品方面的開支,但不包括香港居民在境外的開支。因此,數據不應視為量度消費者整體開支的指標。

  對消費者整體開支趨勢有興趣的人士,應參考作為按季發表的本地生產總值一個主要組成部分的私人消費開支的數列。根據廣泛資料來源編製的私人消費開支統計數字,涵蓋了香港居民不論在本地或境外在貨品(包括從所有途徑購買的貨品)和服務兩方面的消費開支。有關詳情請參閱政府統計處出版的《本地生產總值(季刊)》。
 
評論
 
  政府發言人表示,零售銷售在六月繼續按年大幅下跌,但由於本地疫情在當月減退,跌幅進一步緩和。第二季合計,零售銷售量按年劇跌32.5%,較第一季37.0%的跌幅有所收窄。
 
  發言人進一步指出,訪港旅遊業維持停頓,加上本地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在七月急升,社交距離措施因而收緊,打擊本地消費,令零售業的經營環境再度變得較為嚴峻。政府會密切留意相關發展。
 
進一步資料
 
  表1列出二零二零年五月所有零售商及按零售商主要類別劃分的零售業銷貨價值指數及零售業銷貨價值的修訂數字,以及二零二零年六月的臨時數字;同時亦列出二零二零年上半年的所有零售商及按零售商主要類別劃分的零售業銷貨價值及其按年變動的臨時數字。
 
  表2列出二零二零年五月所有零售商及按零售商主要類別劃分的零售業銷貨數量指數的修訂數字,以及二零二零年六月的臨時數字;同時亦列出二零二零年上半年的按年變動的臨時數字。
 
  表3展示零售業總銷貨價值及數量的變動情況,列出以原來數列計算某月份與一年前同月比較的按年變動百分率,及以經季節性調整數列計算,截至所示月份的三個月與先前三個月比較的變動百分率。
 
  零售業機構單位的分類是採用「香港標準行業分類2.0版」。該行業分類用於各經濟統計調查,把經濟單位撥歸不同的行業類別。
 
  更詳細的統計數字刊載於《零售業銷貨額按月統計調查報告》。用戶可於政府統計處網站免費下載(網址: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320_tc.jsp?productCode=B1080003)。用戶亦可於政府統計處網站以統計表形式下載過往的零售業銷貨額統計數字(網址: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320_tc.jsp?productCode=D5600089)。
 
  用戶如對統計調查結果有任何查詢,請與政府統計處經銷服務統計組聯絡(電話:3903 7400;電郵:mrs@censtatd.gov.hk)。
 
2020年7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