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收緊船員及機組人員檢測及檢疫安排即將生效
********************
  政府今日(七月二十八日)提醒,早前(七月二十六日)宣布收緊船員及機組人員檢測及檢疫安排,將於凌晨零時開始生效,在目前疫情嚴峻的情況下,加強防範輸入個案。
   
  由七月二十九日(星期三)零時零分起,所有客船及沒有在港處理貨物裝卸的貨船的船員換班安排將會暫停。所有經香港國際機場進入香港的機組人員、及在港進行貨物裝卸的貨船的抵港換班船員,須於出發前48小時內,在認可檢測機構接受2019冠狀病毒病核酸檢測,並取得呈陰性的檢測結果;而他們抵港後必須再次到衞生署的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收集深喉唾液樣本進行病毒檢測。所有換班船員及未持有陰性檢測結果的機組人員必須等候檢測結果,並獲證實有關結果呈陰性後,方可離開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或指定地點。航空公司、船公司或代理必須為機組人員和船員安排點對點交通,不得使用同時會服務公衆的公共交通工具。社區隔離安排方面,抵港及離港船員只可往來船舶及機場,不得在市區停留;而機組人員則必須按照規定,在酒店房間或家中進行自我隔離。
   
  如上述人士被發現違反以上豁免條件,即會被取消豁免資格並須強制隔離14天,並最高可被罰款5,000元及監禁六個月。此外,航空公司、船公司或代理須盡一切可行措施確保以上規定得以遵守。如違反以上規定,政府當局會向相關航空公司、船公司或代理追究。就海員方面,若有任何個案違反上述條件,船公司/代理將被拒絕進行船員更換一個月。就機組人員方面,政府會嚴肅跟進機組人員違反有關公共衞生要求的個案,包括檢視所屬航空公司在港的營運安排。
   
  政府發言人重申,豁免檢疫安排實際上有必要,以維持必須的社會及經濟運作,並確保市民生活所需不受影響,包括從陸路、航運及空運輸入食品、日用品及其他貨物等。政府一直關注輸入個案為本港帶來的衞生風險及壓力,並果斷制訂有關應對措施。政府於七月十九日發出題為「政府澄清豁免強制檢疫安排屬必要」的新聞稿,是基於當時有評論指豁免強制檢疫安排帶來檢疫漏洞,繼而提出全面取消豁免機制的建議。因此,政府需要針對性地就豁免機制對本港運作的必要性作出澄清,以釋除這方面的誤解。政府絕非否定專家就疫情源頭所提出的專業見解;不幸地,有關澄清被解讀為政府與專家持不同意見。事實上,政府在防疫抗疫工作上,一直尊重專家意見,以公共衞生考慮為先、科學實證為本,並迅速應變、張弛有度。未來政府亦會繼續與專家保持密切溝通,留意本地及海外相關實證研究,並與各本地學術團隊合作研究,包括透過醫療衞生研究基金資助本地研究團隊,進行與2019冠狀病毒病相關的研究,以為防疫抗疫工作提供更多實證基礎。
   
  政府對入境人士所作檢測及檢疫安排,是基於公共衞生風險評估,並顧及最新疫情發展及專家意見迅速作出調整。鑑於自七月初以來本地爆發第三波疫情,而涉及從海外高危國家回流的本港居民,以及船員及機組人員的輸入個案數字有所增加,政府已主動按照最新研究資料的證據及專家公開發表的意見,逐步收緊對船員、機組人員及其他豁免人士所作的檢測及檢疫安排,並顧及相關業界實際運作需要而作出適當平衡,以加強防範輸入個案。
   
  發言人指出:「雖然有關檢測及檢疫安排可能對空運及航運的運作帶來影響,但在目前疫情嚴峻的關鍵時刻下,我們有必要採取嚴格的措施。政府會密切留意相關措施帶來的影響,並適時調整策略,務求把對市民生活帶來的不便減至最低。」
 
2020年7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2時5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