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局停用導管口抗菌噴霧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上星期五接獲九龍東醫院聯網通知,發現聯網醫院使用的抗菌噴霧其中一個批號的六個檢驗樣本中,驗出帶有洋蔥伯克氏菌,已即時通知所有公立醫院暫時停用有關產品。
 
  醫管局發言人表示,部分腹膜透析病人會使用抗菌噴霧於導管口護理。醫管局上星期五接獲九龍東醫院聯網通知,基督教聯合醫院腎科發現有腹膜透析病人出現導管口感染的情況,聯網追查下發現,由今年三月至六月中,先後有五名腹膜透析病人的導管口採集的臨床樣本,驗出洋蔥伯克氏菌,其中一名病人感染洋蔥伯克氏菌腹膜炎並入院接受治療,現時已出院,另外四名病人經治療後,亦已康復。
 
  聯網進行一系列的化驗後,在有關抗菌噴霧其中一個批號的六個樣本中,驗出帶有洋蔥伯克氏菌。聯網已經即時在腎科病房及腎科中心停用有關產品。
 
  醫管局發言人稱:「其他公立醫院暫時並無發現有同類感染個案,而醫護人員亦會建議病人出院後導管口及傷口的護理方法。醫管局已通知其他公立醫院即時停用有關批號的抗菌噴霧,及暫時停用其他批號的有關產品;同時亦已通知所有公立醫院內的醫療用品店停售有關產品。」
 
  醫管局發言人補充︰「我們已將有關情況通知衞生署,醫管局及九龍東醫院聯網會配合衞生署跟進事件。」
 



2020年7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