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房委會通過租置計劃回收單位的銷售安排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小組委員會)今日(七月二十八日)通過租者置其屋計劃(租置計劃)回收單位的新銷售安排,及提供額外誘因,鼓勵租置屋邨的現租戶購買自己現正租住的單位。

  房委會發言人說:「租置計劃的回收單位將於每年的居者有其屋計劃(居屋)和綠表置居計劃(綠置居)銷售計劃中(即一年兩次),出售予合資格的綠表申請人,並會沿用現行租置計劃的定價機制和轉讓限制。」

  發言人續說:「推出發售的租置計劃回收單位,不會因應既定兩年一次的定價檢討而在銷售期間更新售價;售價在該次銷售期的整段期間會維持不變。」

  「每次銷售期結束而未售出的單位,將會緊接在下一個銷售計劃中繼續出售。」

  現時,39個租置計劃屋邨的現有租戶仍可購買所租住的單位,並在租住的首兩年可享特別折扣優惠。為鼓勵租置計劃現租戶購買其現居單位,小組委員會通過,由二○二○年九月一日開始,向不再享有特別折扣優惠的租置計劃現租戶,提供17.5%的額外折扣,為期一年。

  當上述額外購買折扣推出時,正在進行交易購買現居單位的租置計劃現租戶,如欲享有新推出的額外折扣,將可以撤銷該次交易,而已向房委會繳付的意向金(即2,500元)並不會被沒收。

  發言人說:「我們的目標是在『綠置居2020』銷售計劃中(即約二○二○年年底)推售租置計劃回收單位。」

  發言人補充:「在兩次銷售後(即一次綠置居和一次居屋銷售計劃),我們會就出售租置計劃回收單位作檢討,以考慮所需的優化措施,例如應否將目標買家擴展至綠表人士以外的買家,及應否為租置計劃現租戶制定特別調遷計劃,以加快銷售餘下的租置屋邨出租單位。」

  行政長官於二○一九年《施政報告》建議房委會積極部署,加快出售39個租置計劃屋邨中的未售單位。

  截至二○二○年六月底,在184 000個可供出售的租置計劃單位中,約有41 000個單位(即約22%)仍未售出,當中包括接近450個租置計劃回收單位可供推出發售。現時,租置單位每平方米的平均定價介乎約11,000元至22,000元,即約為評估市值的15%至18%。
 
2020年7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