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房委會通過2020年公共租住房屋租金檢討結果及寬免租金兩個月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小組委員會)今日(七月二十八日)按《房屋條例》第16A條,通過2020年公共租住房屋(公屋)租金檢討結果,並根據《房屋條例》第17條,向公屋租戶提供兩個月租金寬免。
 
  房委會發言人說:「《房屋條例》第16A條訂明,房委會須按該條例所訂明的機制每兩年檢討公屋租金一次,並須按該次租金檢討中第一和第二期間公屋住戶收入指數的變動調整公屋租金。另外,《房屋條例》第17條訂明,房委會可按其認為適合的期間,減免租戶的租金。政府統計處處長在2020年公屋租金檢討編製的報告顯示,是次檢討第二期間(即二○一九年)的收入指數比第一期間(即二○一七年)高出9.66%。因此,公屋租金將於二○二○年九月一日起上調9.66%。小組委員會亦同時決定根據《房屋條例》第17條,向公屋租戶提供兩個月租金寬免。」
 
  發言人表示:「因應當下疫情對整體社會經濟造成衝擊,以至對公屋租戶所帶來的影響,在平衡公屋租戶的負擔能力以及房委會的財務健康和可持續發展下,小組委員會決定為公屋租戶提供兩個月的租金寛免。這大致上可抵銷租金上調9.66%對公屋租戶在今次租金週期內(即二○二○年九月一日至二○二二年八月三十一日)的財政負擔。兩個月的租金寛免將涉及約35億元。」
 
  考慮到租金調整週期為兩年,及政府已於今年為公屋租戶代繳兩個月的租金和提供差餉寬免(共相等於約3.14個月的租金),小組委員會同意租金寬免分兩期進行,即於二○二○年九月及二○二一年九月分別寬免一個月的租金,以紓緩租金調整在週期的第二年(即二○二一年九月一日至二○二二年八月三十一日)對公屋租戶的影響。
 
  發言人說:「參考二○一○年及二○一二年房委會所提供的租金寬免做法,今次租金寬免亦涵蓋須繳付額外租金的公屋租戶(即「富戶」)的淨租金部分,即他們仍須繳付額外租金部分及差餉。」
 
  發言人說:「若個別租戶仍需要額外的短暫租金援助,可透過房委會的租金援助計劃尋求協助。」
 
  截至二○二○年六月,約有21 000房委會租戶受惠於此計劃,其中約95%獲減租50%。
 
  《房屋條例》中訂明的公屋租金調整機制,自二○○八年起生效。在這機制下,公屋租金會每兩年檢討一次。根據《房屋條例》第16A(7)(b)條,政府統計處處長須計算租金檢討下的第一及第二期間的收入指數。收入指數是經比較該兩個期間分別約24 000個公屋家庭的收入數據所編製。該機制為房委會提供客觀的基礎,以租戶的負擔能力決定何時應調整公屋租金及調整的幅度。根據機制,上調租金時設有10%的「封頂」安排,下調租金時則不設下限。
 
2020年7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