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就防疫抗疫措施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七月二十七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衞生)陳松青、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及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亦有出席。以下是張建宗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
 
  大家好,首先歡迎大家出席我們今日這個記者會。
   
  大家都知道本港疫情持續嚴峻,情況相當嚴峻。過去一星期確診個案明顯急升,連續五日已超過一百,即是三位數,當中不少是源頭不明,亦在不同的群組和行業出現。由於範圍相當廣泛,而確診患者可能在病毒潛伏期傳播,難以在短期內完全消除隱形社區傳播鏈,疫情在社區大規模爆發的風險非常高。所以我們全體市民和政府一定要嚴陣以待,不可以掉以輕心。
   
  過去兩星期這14日,即七月十三日至二十六日,未計今日新增個案多達1 164宗,其中133宗於潛伏期內有外遊記錄的輸入個案,以及1宗與輸入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的個案;還有1 030宗是本地感染個案。本地感染個案中,有492宗為源頭不明的個案、538宗為與本地確診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截至七月二十六日,累計個案高達2 634宗,累計19人死亡。
   
  全港疫情並不只是香港那麼簡單,全球疫情亦令人憂慮,沒有改善的跡象。截至昨日,全球確診個案超過1 500萬宗,死亡人數超過63萬;而大家看到新增個案的速度亦由五月中至六月底的每日平均約16萬至18萬宗,上升至七月下旬每日新增個案高達28萬宗。這可以看到情況令人憂慮,我們極度關注本港目前情況。
   
  考慮到疫情近日的發展以及最新的公共衞生風險評估,特別是近期個案顯示涉及不佩戴口罩的活動和不同的社交活動所帶來較高的風險,我們認為目前有急切需要進一步收緊社交距離措施。當中涉及幾條法例修訂,行政會議今早召開了特別會議,並獲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批准,我們會於今日稍後時間就有關修訂及指示刊憲。
   
  以下我會簡單地說說這四項措施。主要涵蓋四大方面,全部措施會於七月二十九日(星期三)凌晨零時生效,為期七天,至八月四日(即下星期二)為止。
   
(一)餐飲業務禁止堂食
   
  首先是餐飲業務方面,我們會進一步收緊有關措施,規定除特定處所外,餐飲業務負責人在任何時間須停止提供堂食。受影響處所可繼續以外賣及外送方式售賣或供應食物及/或飲品。

  另外,考慮到市民就一些商場內的美食廣場或food court的關注,我們亦作出相應法例修訂,確保相關餐飲業務責任人及美食廣場所在處所的管理人須關閉有關飲食場館提供的座位。

  酒吧則需要繼續關閉,而就餐飲業務處所的其他規定及限制,例如須為進入有關處所時要量度體溫及提供酒精搓手液等,是繼續維持的。
   
(二)表列處所停止營業

  第二是表列處所停止營業的範疇,是有關關閉一些處所的。考慮到有關處所內的活動一般在不佩戴口罩的情況下進行,因此帶來較高感染風險,我們將於七月二十九日將體育處所及游泳池納入為第599F章(即《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下的表列處所,並要求這兩類新增處所和其他現有須要關閉的表列處所,例如遊戲機中心及健身中心一樣,須要暫時停止營業。
   
(三)羣組聚集

  第三方面是有關羣組聚集。隨着疫情日益惡化,政府決定在《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規例》即(第599G章)下,在公眾地方進行羣組聚集的人數限制,由四人進一步收緊至二人,亦於七月二十九日(星期三)起生效。

  我強調,第599G章已列明一些受豁免羣組聚集,例如共住的同一戶人,或者在同一交通工具上,即使是多於二人的羣組聚集,都是可獲豁免的,這點是很重要。
   
(四)有關佩戴口罩的強制要求

  考慮到疫情嚴峻,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將會刊憲,進一步指定所有公眾地方,作為實施《預防及控制疾病(配戴口罩)規例》(第599I章)的場所。任何人進入這些地方或身處公共交通工具上、港鐵站內,不論室內或室外的公眾地方,一定要佩戴口罩。

  2019新冠狀病毒是全球前所未見的病毒,傳染性極高,疫情變化亦很快,我們一定要盡最大努力防止病毒在社區進一步擴散。

  在這個關鍵時刻,我們特別需要每一位香港市民繼續全力配合和支持,因此我在此向廣大市民作出一個誠懇呼籲,請大家盡量留在家中、減少社交接觸和外出用膳,這三點是重要的。

  隨着全日禁制堂食的措施由星期三開始實施,我亦藉此機會強烈呼籲全港僱主盡量容許他們的僱員在家工作,從而減低早餐、午餐時分大量僱員因要外出買飯盒或排隊而引致聚集,這亦會有感染機會。就政府公務員來說,目前仍然需要在辦公室工作的同事是真的有需要提供必要和緊急服務,其他很多(同事)已經在家工作。我希望全港僱主、僱員大家互相合作,僱主同樣亦響應我們這個呼籲。

  另外,市民佩戴口罩的強制措施是為保護自己和其他人,包括家人在內。(市民應)注重個人和環境衞生、勤洗手,更應該暫停非必要的親友聚會或聚餐,甚至到街市的次數亦要盡量減少。由於不少確診人士也是長者,我們需要關心身旁的長者,多多關心他們的健康,詢問他們的身體情況,提醒大家做好預防措施。

  最後,我要一再多謝全港緊守崗位、盡心盡力服務市民的醫護人員和我們很多的同事,當然亦有很多社會人士出了很多力。這一波疫情可以說是半年以來最嚴峻、最大挑戰,未來兩、三星期可以說是極之關鍵,我們要盡力防止病毒在社區進一步擴散,亦希望全體市民,大家團結一致,同心抗疫,共渡難關。
   
  我現在請食衞局局長向大家作一個簡短發言。
  
 
2020年7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1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七月二十七日)在添馬政府總部就防疫抗疫措施舉行記者會。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右四)今日(七月二十七日)聯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右三)、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右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左四)、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右一)、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衞生)陳松青(左三)、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左二)和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左一)在添馬政府總部就防疫抗疫措施舉行記者會。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舉行記者會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