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抗疫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七月二十七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衞生)陳松青、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及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亦有出席。以下是陳肇始教授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我今日想說一下為高風險群組進行2019冠狀病毒檢測。

  鑑於近日疫情出現急劇變化,於短時間內出現多宗源頭不明的本地個案,政府已動用「防疫抗疫基金」進行對特定群組的大規模病毒檢測,並為此加強本港整體檢測能力。

  在防疫抗疫的工作中,其實病毒檢測非常重要,從開始已經不斷擴大檢測量和檢測範圍。在這一波疫情中,針對社區不同處所或行業均出現確診感染群組,政府於早前公布決定即時加強對社區內的高風險群組進行自願性的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現時包括安老院舍、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員工、的士司機、食肆員工和物業管理界別的前線員工。政府會在未來一週起陸續將檢測擴展至小巴司機、街市租戶,以及特殊學校宿舍部員工。初步估計涉及人數超過50萬人。

  現時市場上有三間化驗所能於短時間內提供上述數以萬計規模的核酸檢測服務,分別為華大基因開設的華昇診斷中心、中國檢驗有限公司及Prenetics。

  為四類高風險群組的一次性免費檢測計劃已開展,過程普遍順利,而業界普遍歡迎計劃。截至七月二十五日,已收集超過37 800個樣本,進行了超過34 000次檢測,當中有八個樣本呈初步陽性,已送交衞生署確認及跟進。

  於未來一星期,食環署會陸續將檢測擴展至街市租戶,預計會覆蓋接近300間街市。運輸署會將檢測覆蓋至約14 000名小巴司機。而教育局會將檢測覆蓋至約900名特殊學校宿舍部員工。民政事務總署亦會與東華三院合作,安排爲較多確診個案的慈雲山區的居民做檢測。詳情民政事務總署會稍後公布。

  相關服務包括由採樣至檢測的「一條龍」服務,不同界別的檢測安排會有所不同,例如院舍員工較適合由檢測公司安排上門採集樣本,涉及的物流成本較高和複雜性較高,因此各界別的檢測成本會有所不同。鑑於檢測規模龐大,檢測會分批進行,首先檢測安老院舍、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員工,以及的士司機兩個較高風險群組。其實這幾個群組都已經同時開展中。如疫情持續嚴峻,政府不排除進一步向私營化驗所直接購買服務,以迅速增加本港的檢測數目。

  我在此亦提一提,為及早識別隱形感染個案,減低社區傳播的風險,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的「加強化驗室監察計劃」由今天起擴展至自覺有較高感染風險及輕微不適的市民,他們可在22間醫管局普通科門診診所指定時段內免費領取及交回樣本瓶作病毒檢測。

  與此同時,衞生署亦已向多間本地私營化驗所直接採購檢測服務,以加強公共檢測能力,相關私營化驗所已於七月十四日開始協助衞生署進行檢測,預計每日逐步合共可處理約6 000個樣本。

  最後,我強烈呼籲屬高風險群組的市民參與檢測。市民如有任何不適,例如發燒或上呼吸道症狀,即使症狀輕微,亦必須儘快求醫,按醫生專業判斷進行病毒檢測。檢測有助及早發現感染人士,既可推前診斷及治療時間,也對切斷社區傳播鏈丶監察和控制疫情非常關鍵,尤其是香港疫情現正處於非常嚴峻的時刻。



2020年7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4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