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二零年六月份對外商品貿易統計
*****************
  政府統計處今日(七月二十七日)發表的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顯示,二零二零年六月份本港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值均錄得按年跌幅,分別下跌1.3%和7.1%。
 
  繼二零二零年五月份錄得7.4%的按年跌幅後,二零二零年六月份商品整體出口貨值為3,056億元,較二零一九年同月下跌1.3%。同時,繼二零二零年五月份錄得12.3%的按年跌幅後,二零二零年六月份商品進口貨值為3,389億元,較二零一九年同月下跌7.1%。二零二零年六月份錄得有形貿易逆差333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9.8%。
 
  二零二零年上半年的商品整體出口貨值較二零一九年同期下跌6.9%。同時,商品進口貨值下跌9.4%。二零二零年上半年錄得有形貿易逆差1,752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9.0%。
 
  經季節性調整的數字顯示,二零二零年第二季與對上一季比較,商品整體出口貨值上升5.8%。同時,商品進口貨值上升0.3%。
 
按國家/地區分析
 
  二零二零年六月份與二零一九年同月比較,輸往亞洲的整體出口貨值上升2.1%。此地區內,輸往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台灣(升21.6%)和中國內地(內地)(升8.8%)。另一方面,輸往印度(跌38.3%)、菲律賓(跌29.4%)、泰國(跌20.1%)、日本(跌17.9%)和韓國(跌15.6%)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跌幅。
 
  除亞洲的目的地外,輸往其他地區的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英國(跌36.2%)、美國(跌21.4%)和德國(跌17.0%)。
 
  同期,來自部分主要供應地的進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美國(跌32.8%)、日本(跌9.8%)、韓國(跌9.3%)、泰國(跌5.9%)和內地(跌5.8%)。同時,來自越南(升43.4%)、馬來西亞(升15.5%)和台灣(升14.5%)的進口貨值則錄得升幅。
 
  二零二零年上半年與二零一九年同期比較,輸往大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印度(跌26.0%)、美國(跌23.9%)、德國(跌21.6%)、新加坡(跌19.3%)、韓國(跌12.5%)和日本(跌11.2%)。然而,輸往台灣(升10.7%)和內地(升2.3%)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升幅。
 
  同期,來自部分主要供應地的進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美國(跌20.7%)、內地(跌13.6%)和日本(跌5.4%)。然而,來自越南(升48.0%)、台灣(升15.8%)、韓國(升7.5%)和新加坡(升4.2%)的進口貨值則錄得升幅。
 
按主要貨品類別分析
 
  二零二零年六月份與二零一九年同月比較,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雜項製品(主要包括珠寶、金飾及銀器)」(減62億元,跌29.7%)、「非金屬礦物製品」(減44億元,跌35.4%)、「衣物及衣物配件」(減44億元,跌45.4%)和「攝影儀器、設備和供應品、光學器材及鐘錶」(減35億元,跌37.3%)。然而,「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增147億元,升12.3%)和「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增56億元,升19.3%)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升幅。
 
  同期,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進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非金屬礦物製品」(減85億元,跌51.1%)、「雜項製品(主要包括珠寶、金飾及銀器)」(減63億元,跌29.1%)和「攝影儀器、設備和供應品、光學器材及鐘錶」(減43億元,跌43.8%)。然而,「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增55億元,升11.5%)和「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增38億元,升2.6%)的進口貨值則錄得升幅。
 
  二零二零年上半年與二零一九年同期比較,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減612億元,跌17.6%)、「非金屬礦物製品」(減333億元,跌40.3%)和「雜項製品(主要包括珠寶、金飾及銀器)」(減319億元,跌28.5%)。然而,「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增366億元,升5.1%)和「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增137億元,升7.3%)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升幅。
 
  同期,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進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減435億元,跌13.5%)、「非金屬礦物製品」(減425億元,跌44.0%)和「雜項製品(主要包括珠寶、金飾及銀器)」(減302億元,跌23.2%)。然而,「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增228億元,升2.9%)和「動力產生機械及儀器」(增101億元,升23.2%)的進口貨值則錄得升幅。
 
評論
 
  政府發言人表示,六月份商品出口的按年跌幅減慢,主要反映輸往內地的出口加快。去年同月比較基數低亦是部分原因。在環球經濟深度衰退下,輸往美國、歐盟和許多其他主要亞洲市場的出口錄得不同程度的跌幅。第二季合計,商品出口貨值按年下跌4.3%,較第一季9.7%的跌幅顯著收窄。
 
  展望未來,2019冠狀病毒病繼續在世界各地蔓延,仍然是環球經濟前景的主要威脅,中美關係越趨緊張亦增添不明朗因素。面對充滿挑戰的外部環境,香港的商品出口表現短期內料會持續受制。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情況。
 
進一步資料
 
  附表1載列二零二零年六月份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的分析,附表2載列二零一七年一月份至二零二零年六月份原來的按月貿易統計,而附表3則顯示同期經季節性調整的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
 
  附表4載列二零二零年六月份經本港整體出口往十個主要目的地的商品貨值,而附表5則載列進口自十個主要供應地的商品貨值。
 
  附表6和7載列二零二零年六月份十項主要本港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品類別的貨值。
 
  本文所載的對外商品貿易貨值是以當時的價格計算。在比較不同期間的貨值時,並無扣除價格變動的影響。另有專為分析二零二零年六月份對外商品貿易貨量和價格變動的統計數字,將於二零二零年八月中發表。
 
  詳細分析二零二零年六月份本港對外商品貿易表現的統計資料,刊載於二零二零年六月號的《香港對外商品貿易》。該刊物將於二零二零年八月中出版,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30_tc.jsp)免費下載。
 
  查詢有關商品貿易統計數字,請與政府統計處貿易資料分析組(二)聯絡(電話:2582 5042)。
 
2020年7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