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倫多經貿辦及港加商會合辦「改變與持續」網上研討會(附圖)
*****************************

  ​香港駐多倫多經濟貿易辦事處及港加商會(加拿大總會)於七月二十四日(多倫多時間)合辦網上研討會,闡述有關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特區政府)的最新金融發展及新實施的《香港國安法》。題為「改變與持續」的網上研討會由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主講,港加商會全國主席陳文灝主持。
   
  二○二○年是全球面對轉變的一年,作為亞洲最大金融中心的香港也不例外,其狀況和前景亦充滿挑戰。在網上研討會上,許正宇闡述香港最新的金融狀況。他表示:「香港因為社會事件和2019冠狀病毒病的出現而經歷了艱難的一年。雖然如此,我們的金融市場仍保持活躍、運作有序。港元匯價穩定並偏向強方兌換保證水平。銀行體系沒有明顯的資金流出跡象;相反,我們見到自六月以來超過110億美元資金流入。銀行的存款總額在過去幾個月也持續增加,而股票市場有一連串公開招股集資活動,市場成交屢見上升。」
   
  雖然2019冠狀病毒病為全球經濟及金融市場帶來壓力,但香港的基本優勢仍然保持不變。許正宇續說:「香港擁有的多項優勢,包括優越地利、法治、高速通訊、資訊和資金自由流通、以及簡單低稅制,使香港持續成為領先的國際金融中心。」
   
  許正宇指出,特區政府在「防疫抗疫基金」預留60億港元,於未來兩年在公營及私營界別創造約30 000個有時限的職位,涵蓋不同技能及學歷人士。為支持金融科技的發展,特區政府亦已推出「千人計劃」,資助本地金融科技公司、初創及其他有金融科技相關業務的企業,以創造1 000個新職位,聘用本地人才及豐富香港的金融科技人才庫。
   
  展望未來,許正宇對香港的金融穩定及經濟表示樂觀。
   
  此外,對於各界關注新實施的《香港國安法》對香港金融市場的長遠影響,許正宇亦作出解釋。他表示:「《香港國安法》的實施不會對金融市場的正常運作或金融機構的日常業務產生任何影響,亦不會阻礙市場人士如常處理自有的資料和數據、搜集或發放資訊、進行商業分析或發表意見。《香港國安法》可以發揮穩定社會的作用,而在這個背景下,我有信心香港的金融業會繼續蓬勃發展。」
   
  最後,許正宇鼓勵加拿大企業善用香港的優勢及其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資產及財富管理中心以及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在粵港澳大灣區及附近地區發展及投資。
   
  由港加商會全國主席陳文灝主持的網上研討會獲得港加商會全國會員的熱烈回應及支持,許正宇主講後,解答了與會者不同的提問。



2020年7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0時2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