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到亞洲國際博覽館視察檢疫及社區治療設施準備情況(附圖/短片)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七月二十三日)到亞洲國際博覽館(亞博館)視察新增檢疫及社區治療設施的準備情況。
 
  在食物及衞生局副秘書長(衞生)方毅、社會福利署助理署長(家庭及兒童福利)彭潔玲及醫院管理局總監(質素及安全)鍾健禮醫生陪同下,張建宗先後到將用作安老院舍臨時檢疫中心及社區治療設施的場館視察,聆聽工作人員簡介準備進展,包括檢視通風系統及增添病床等必要設備。
 
  他欣悉,安老院舍臨時檢疫中心會設有護理人員24小時當值,並有專人負責受檢疫人士的日常起居。首個場館可容納100個床位,準備工作已大致完成,最快可於明天投入服務。至於預留作擴充之用的第二個場館,則可容納約150至200個床位。
 
  張建宗說:「最近兩星期疫情嚴峻,新增確診個案共884宗(七月十日至二十三日),本地感染個案大幅增加,並出現安老院舍感染個案。為作好充分準備,特區政府決定在亞博館設立額外的安老院舍院友臨時檢疫中心及社區治療設施,以備有需要時輔助現有設施。」
 
  他指出,確診個案的緊密接觸者如有特殊醫療需要,他們並不適合入住一般檢疫中心,因此有必要為安老院舍院友設立特定的臨時檢疫中心。 
 
  至於社區治療設施則可接收臨床情況及有關條件合適的病人,藉此紓緩公立醫院隔離病床的需求壓力,讓公立醫院集中處理病情較嚴重的病人。 
 
  他感謝食物及衞生局、社會福利署、衞生署及醫院管理局等多個部門和機構同事日以繼夜參與有關準備工作,使臨時檢疫中心能在極短時間內投入運作。

  他亦提到政府連日來推出多項措施以遏制疫情,並為四類較高風險群組進行病毒檢測,包括安老院舍、殘疾院舍及護養院員工,加強在社區檢測,找出隱性患者。
 
   張建宗強調:「抗疫是持久戰,過程無疑十分艱辛,市民需長期留在家中、在室內外戴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不過,現在絕非鬆懈的時候。」
 
  他提醒全港市民盡量減少外出、社交接觸及外出用膳,常佩戴外科口罩及時刻注意手部衞生。
 
  他亦呼籲長者盡量留在家中,避免外出,並考慮透過親友協助處理購物等日常生活所需。



2020年7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2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