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今日(七月二十三日)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
 
  本港的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情持續嚴峻。由七月十六日至二十二日一個星期的統計,總共有543宗確診個案,其中481宗是本地個案或與本地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的個案。相比早一個星期,即七月九日至七月十五日共有265宗確診個案,本地個案或與本地個案有關的個案合共有207宗。以上數字說明本港的疫情仍處於上升趨勢。
 
  為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在香港的疫情,政府在過去兩星期已多次收緊了一系列防疫措施和社交距離措施。我在這裏握要提提幾點:
 
  第一,為保障市民的健康,由今天即七月二十三日開始至八月五日,市民在室內公眾地方、公共交通總站和轉乘處,或在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時,或在進入或身處港鐵已付車費區域時,均需要一直佩戴口罩。
 
  第二,為減低輸入個案的風險,一些從指明高風險地區到港人士須遵守一些規定,包括上機前要提供2019冠狀病毒病的呈陰性檢測報告及預訂酒店作14日檢疫安排的證明等。由七月二十五日生效的指明地區有七個,即孟加拉、印度、印尼、尼泊爾、巴基斯坦、菲律賓及南非;另外,由七月二十九日起,指明地區會擴大至哈薩克斯坦及美國。
 
  第三,有關餐飲業務及處所的規例方面,餐飲業處所内的顧客數目,在任何時間均不得超過該處所通常座位數目的一半,並不得有多於四人同坐一桌。一系列的表列處所須停止營業。羣組聚集不可多於四人。上述這些規定仍然生效至七月二十八日。
 
  另外,我想再次提醒市民,特別是長者或長期病患者,應盡量減少外出、減少外出用膳。大家應盡量避免聚會,親友間在家中或其他地方聚會或聚餐,如非必要,請暫時停止。市民身處戶外人多擠迫的地方,應佩戴口罩,保護自己和保護家人。當然戴口罩需要正確,要覆蓋口、鼻、下巴和緊貼面部,不要隨便觸摸口罩、眼、口、鼻等。同時,大家要時刻保持警覺,注意個人和手部衞生,不要怕麻煩,不要心存僥倖。
 
  政府正積極加強病毒的檢測,亦會密切監察疫情的走勢和檢視剛才提及過的防疫措施。
 
  在這裏,我們多謝各位市民的合作和業界的配合。在全民防疫抗疫下,我們希望可以減慢或阻截病毒在社區的傳播,亦能紓緩和減低對醫療系統的壓力。
 
2020年7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3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中)今日(七月二十三日)在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的最新情況舉行簡報會上,提醒市民《預防及控制疾病(佩戴口罩)規例》(第599I章)下的指明今日起生效,市民進入或身處所有室內公眾地方以及公共交通總站和轉乘處時須一直佩戴口罩,亦要正確佩戴口罩以覆蓋口和鼻。旁為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醫生(左)和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醫療成效及科技管理)庾慧玲醫生(右)。

網上廣播

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