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海關今年上半年在香港國際機場檢獲逾六億六千萬元毒品(附圖)
*******************************
  香港海關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於今年一至六月期間在香港國際機場重點打擊利用空運貨物及旅客走私毒品的活動,共偵破四百零九宗毒品案件,檢獲超過一點六噸懷疑毒品,市值超過六億六千萬元。毒品截獲量已超過去年全年檢獲量的百分之十八,並打破過往十年來以上半年計的紀錄。

  其間破獲毒品案件宗數、檢獲毒品數量及市值較去年同期分別上升百分之三十五、一點一五倍及一點七倍,升幅相當顯著。檢獲的主要毒品種類依次為可卡因(二百六十八公斤)、冰毒(二百零三公斤)、氯胺酮(二百零三公斤)及大麻類(一百二十六公斤)。

  在客運方面,海關今年上半年破獲三十六宗毒品案件,檢獲市值約一億一千萬元的一百三十一公斤懷疑毒品,檢獲數量超過去年上半年總和百分之二十一,並達到去年檢獲量的百分之五十一,所檢獲的毒品以可卡因為最多,有五十五公斤。

  於貨運方面,海關今年上半年共破獲三百七十三宗毒品案件,較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三十七,當中檢獲毒品共重一點五噸,市值約五億五千萬元,較去年同期上升一點三倍及二點三倍。其間檢獲數量更達到去年全年檢獲量的一點三倍,升幅明顯,所檢獲的毒品以可卡因為最多,有二百一十三公斤。

  於貨運案件當中,以於快遞渠道截獲的案件升幅尤為顯著,於一百九十三宗中共檢獲市值約二億九千八百萬元的四百六十八公斤各類型毒品,檢獲量較去年同期上升三點六倍。經一般貨物渠道的案件則有三十一宗,檢獲量為七百九十一公斤,亦較去年同期上升兩倍。至於經郵遞渠道偵破的案件宗數則下跌百分之二十四至一百四十九宗。

  海關相信,大量客運航班取消,令國際販毒集團轉至利用空運貨物(包括一般貨物渠道、郵遞及快遞)途徑販毒。

  於機場破獲的案件中,海關共拘捕七十九人,年齡介乎十七歲至七十二歲,當中包括販毒集團主腦。

  機場科空運貨物課監督劉青龍及海關毒品調查科機場調查課監督李文樂今日(七月二十二日)在記者會上重申,海關一向因應毒品市場走勢及販運途徑的趨勢,根據風險評估及情報分析,致力打擊毒品流入香港。

  毒販收藏方法層出不窮,今年上半年仍然錄得龐大的檢獲量,正反映針對性打擊販毒活動的策略成效顯著。部門將繼續因應趨勢於疫情期間的改變而作調配及部署。

  海關亦將添置最先進的人工智能電腦掃描檢查系統,以協助偵緝各類型毒品。

  海關提醒市民,為免被利用作非法活動,切勿輕易將個人資料或地址交予他人以作收取郵件或貨物用途,亦不要隨便代他人接收郵包或貨物。

  根據《危險藥物條例》,販運危險藥物屬嚴重罪行,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百萬元及終身監禁。
 
2020年7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4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海關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於今年一至六月期間在香港國際機場重點打擊利用空運貨物及旅客走私毒品的活動,共偵破四百零九宗毒品案件,檢獲超過一點六噸懷疑毒品,市值超過六億六千萬元。圖示部分檢獲的懷疑可卡因收藏在未經組裝的椅子。
香港海關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於今年一至六月期間在香港國際機場重點打擊利用空運貨物及旅客走私毒品的活動,共偵破四百零九宗毒品案件,檢獲超過一點六噸懷疑毒品,市值超過六億六千萬元。圖示部分檢獲的懷疑氯胺酮收藏在工藝品內。
香港海關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於今年一至六月期間在香港國際機場重點打擊利用空運貨物及旅客走私毒品的活動,共偵破四百零九宗毒品案件,檢獲超過一點六噸懷疑毒品,市值超過六億六千萬元。圖示部分檢獲的懷疑氯胺酮收藏在金屬配件內。
香港海關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於今年一至六月期間在香港國際機場重點打擊利用空運貨物及旅客走私毒品的活動,共偵破四百零九宗毒品案件,檢獲超過一點六噸懷疑毒品,市值超過六億六千萬元。圖示部分檢獲的懷疑大麻收藏在揚聲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