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和食物及衞生局副秘書長(衞生)陳偉基今日(七月二十二日)下午會見傳媒。以下為陳肇始教授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本港疫情近日出現急劇變化。在七月八日至二十一日期間新增的個案有719宗。而這些個案中,有包括605宗,即大概百分之八十四點一,於潛伏期間沒有外遊記錄的個案,即我們經常說的,有可能這些就是本地個案。近期出現一些源頭不明的本地個案,顯示社區有持續的隱形傳播鏈。現時疫情在社區大規模爆發的風險是非常高。
 
  現階段疫情防控的目標是希望透過各項疫情防控措施,包括邊境防控措施、社交距離防控措施、檢疫隔離措施和監測追蹤等措施,務求將感染情況及個案維持在本港公共衞生及醫療系統所能負擔或負荷的水平之內。
 
  政府當然會繼續密切留意疫情,我們其實每日都作風險評估,未來一、兩星期是疫情發展的關鍵。因應疫情,我們在過去兩周已收緊了一些防疫措施,如果確診個案持續上升,我們亦不排除要採取更嚴厲的防控措施。為此,我特別強烈呼籲市民大眾在防疫抗疫方面完全不能夠鬆懈,要嚴守佩戴口罩、做好手部衞生及保持社交距離,亦要停止不必要外出和聚會,因為我們看到過去的疫情,很多確診個案都曾經去過一些聚會、食飯。

  講講一些有關佩戴口罩的要求。考慮到最新的公共衞生風險評估,特別是近期個案都涉及不佩戴口罩的活動所帶來的風險其實是相當高,所以我們認為現時需要採取更嚴厲的防疫措施,包括要求在室內公眾地方以及公共交通總站和轉乘處需要一直佩戴口罩。今早行政長官召開特別行政會議,同意修訂《預防及控制疾病(佩戴口罩)規例》(第599I章),除公共交通工具及港鐵站外,指明任何公眾地方在指明期間内,任何人在登上公共交通工具時,或在身處公共交通工具上時;在進入或身處港鐵站;或進入或身處指明的一些公眾地方時需要一直佩戴口罩。這項佩戴口罩要求是措施的首階段,我會刊憲和指明所有室內公眾地方以及公共交通總站和轉乘處,以要求任何人進入或身處該等公眾地方時要一直佩戴口罩,有關指明將由二○二○年七月二十三日起生效,即明天,為期14日至二○二○年八月五日。
 
  除了佩戴口罩的要求,我們亦有另一項措施,就是就從高風險地區到港人士的保障公共衞生的一些條件。
 
  大家記得,較早前政府訂立第599H章,就從高風險地區到港人士實施條件,以減低他們為香港帶來的衞生風險。考慮到最新的公共衞生風險評估,以及疫情的變化和發展,我亦將刊憲指明,到港人士如在登上從香港以外地區到達的民航飛機的當日,或在該日之前的14日內,曾在任何指明地區,這些指明地區即包括孟加拉、印度、印尼、尼泊爾、哈薩克斯坦、巴基斯坦、菲律賓、南非及美國。大家留意到較早前我們講有七個國家,今次在最新的風險評估中,我們加入哈薩克斯坦和美國。在這些地方過去14天停留過的相關到港人士必須提供以下兩種文件:

  第一是接受一項2019冠狀病毒病核酸檢驗,而檢測樣本是在飛機的預定起飛時間前72小時內取自相關到港人士,檢測結果須呈陰性。

  第二是相關到港人士在香港酒店預訂房間的中文或英文確認書,其租住期間為自相關到港人士抵達香港當日起計不少於14天。他們須出示以上兩項證明文件才能上機。

  有關指明將於二○二○年七月二十九日零時零分生效,直至另行通知。

  最後亦講講我們要作出幾項延長公共衞生緊急規例的有效期的日期。

  鑑於本地以及全球疫情仍非常嚴峻,所以政府有需要繼續按張弛有度的策略,在考慮了保障公共衞生、經濟影響及社會接受程度等因素,調整我們防疫抗疫的策略。就此,政府將修訂有關公共衞生緊急規例,延長其有效期,包括:

  第一,延長《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C章)至二○二○年九月七日。

  第二,我們有四條規例都需要延長,包括《預防及控制疾病(披露資料)規例》(第599D章)、《外國地區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E章)、《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及《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規例》(第599G章),以上四條規例我們都會將其有效期延長至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現時在這個法律框架下,我必須強調,雖然我們將其法律框架延長其有效期,但在此段時間中我們會因應疫情可以作出調節,即因應張弛有道的整體策略,可能有時候因應疫情需要收緊,有時候當疫情穩定亦可以放鬆,所以當我們將有效期延展至十二月三十一日,不等於現時的規例延展至十二月三十一日,我們的指示有時會按七天、有時則按14天(為生效期限),我們會不斷調節。

  最後,各位市民,香港疫情正處於最嚴峻的時刻,所以我在此再次強烈呼籲所有市民盡量留在家中,真的盡量留在家中,避免不必要的外出,減少在外用膳,停止所有不必要的社交活動,尤其是聚餐。政府當然會繼續密切留意疫情,做好防疫抗疫的工作和收緊的管制措施。每日我們都會作風險評估,看看整體情況,並且推出一些針對性的措施以阻止病毒繼續在社區內傳播。現時除了政府防疫抗疫的工作和這些管制措拖外,其實最需要的是全體市民大眾一起同心抗疫,需要自律,需要忍耐,亦需要做好一些強制的措施如戴口罩,和一些我們並無強制但同樣重要的個人衞生或環境衞生的工作。這是一個非常關鍵的時候,希望大家一起同心抗疫,我們可以戰勝病毒。

  多謝大家。 



2020年7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