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明日重開並減少處理事務
*************

下稿代司法機構發出︰
   
  司法機構今日(七月二十一日)宣布,除非接獲法庭的其他指示,否則原訂於明日(七月二十二日)起於法院/審裁處進行的所有聆訊將一般如期進行。如有需要,有關訴訟各方將會收到法庭通知和指示。各級法院的登記處和會計部亦會重開。
   
  然而,司法機構將進一步引入必須的社交距離和人流管理措施。這些措施旨在透過分散同一時間進行的聆訊,以減少人群聚集和人流,但無可避免減少法庭能進行的聆訊數目,以及法院/審裁處登記處及會計部能處理的事務。
   
  就高等法院、區域法院和家事法庭的民事程序而言,合適案件的訴訟各方或會獲指示,透過替代模式處理案件,包括作書面處理,以及以視像會議設施或電話進行遙距聆訊。
   
  所有法庭使用者,特別是家事法庭的使用者,應在前往法庭前,就他們需出席的程序是否如期進行,自行查閱司法機構網頁。
   
  各級法院登記處會繼續按正常時間辦公,即星期一至五上午八時四十五分至下午一時以及下午二時至五時三十分(公眾假期除外)。為減少人群聚集和人流,登記處和會計部將減少所處理的事務,等候時間亦會較長。登記處範圍或會適當地擴展以增加社交距離,亦可能會實施排隊、派籌及其他人流管理措施。
   
  法院大樓相關地方包括法庭、法庭大堂和登記處範圍將繼續設人數限制。
   
  由明日起,高等法院的無律師代表訴訟人資源中心將遷至低層四樓,並僅提供有限度服務。
   
  高等法院大樓餐廳和西九龍法院大樓小食部仍然關閉,直至另行通知。
   
  至於位處法院大樓內但由政府部門或非政府機構營運的辦事處,法庭使用者可直接向相關的服務提供者查詢該些辦事處的開放詳情。
   
預防及人流管理措施
—————————
   
  司法機構會嚴格實施適當的預防及人流管理措施,包括加強清潔和消毒公用地方,要求所有進入法院大樓的人士接受體溫檢測,除非法官另有指示,須時刻佩戴口罩,盡量擴大登記處及辦公地方的範圍,實施必要的排隊、派籌及其他管制措施以控制人流和避免人群聚集。
   
  法庭內的公眾席和法庭大堂的座位數目減少約一半,並繼續採用棋盤式座位安排,以及在有需要及切實可行的情況下,或會轉播法庭程序。此外,法庭大堂、登記處和會計部等範圍將繼續設人數限制,避免聚集。
   
  所有法庭使用者,包括訴訟各方和法律代表,如發燒或體溫異常,及/或正接受任何規定的檢疫或醫學監察,不會獲准進入法院大樓,應在切實可行的情況下盡早向法庭申請缺席許可或通知法庭缺席的原因。
   
  法庭使用者應時刻保持良好個人衞生,以及於逗留在法院大樓期間經常消毒雙手。所有法院大樓的入口、登記處和法庭內均備有酒精搓手液。
   
  法庭使用者應聽從司法機構員工和保安人員的指示。
   
  有關法庭事務一般安排的查詢,可於星期一至五上午八時四十五分至下午一時以及下午二時至五時三十分(公眾假期除外)致電以下熱線:
   
  • 一般查詢:2869 0869
  • 終審法院:2123 0123
  • 高等法院:2523 2212
  • 遺產承辦:2840 1683
  • 區域法院:2845 5696
  • 家事法庭:2840 1218
  • 土地審裁處:2771 3034
  • 勞資審裁處:2625 0020
  • 小額錢債審裁處:2877 4068
  • 裁判法院:2677 8373
  • 死因裁判法庭:3916 6204
  • 執達事務組:2802 7510
  • 法庭語文組:2388 1364
 
  司法機構會繼續把最新資訊上載至司法機構網頁(www.judiciary.hk),包括審訊案件表、所有關於司法機構事務的安排和法庭使用者應注意的事項。法庭使用者應參閱司法機構網頁以取得最新資訊。



2020年7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