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中心公布即食食品含李斯特菌專項調查結果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七月二十日)公布,最近完成一項有關即食食品含李斯特菌情況的專項食品調查,全部樣本通過檢測。
 
  中心今年從不同零售商(包括網上零售商)及食物製造廠抽取共五百個即食食品樣本作李斯特菌測試。樣本種類包括各類高風險食物,例如芝士、冰凍甜點、凍食肉類、水果、沙律、刺身、煙三文魚及其他煙熏水產等。
 
  中心發言人說:「李斯特菌可在正常的煮食溫度下被消滅。但李斯特菌與其他引致食物中毒的細菌不同,它在低至零度的冷藏溫度下仍可緩慢地生長。因此,保質期較長(超過五天)的冷藏即食食物是感染李斯特菌病的高風險食物。」
 
  李斯特菌病主要是因食用受李斯特菌污染的食物引致,大部分身體健康的人在感染後不會出現病徵或只出現輕微病徵,如發燒、肌肉疼痛、頭痛、噁心、嘔吐及腹瀉等。但對初生嬰兒、長者和免疫力較低的人,則可能出現嚴重的併發症如敗血症及腦膜炎,甚至死亡。孕婦感染李斯特菌一般症狀輕微,但可導致胎兒流產、夭折、早產,或引致新生嬰兒患上嚴重的感染。
 
  為確保食物安全,發言人提醒市民應經常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和注意食物衞生。為減低感染李斯特菌病的風險,孕婦、嬰兒、長者、長期病患者和免疫力較低的高風險人士應避免進食高風險食物,包括保質期較長(超過五天)的冷凍即食食品(例如煙熏三文魚、煙熏火腿、已經煮熟的凍食肉類等)、以未經巴士德消毒的奶類製成的芝士(包括部分軟芝士和半軟芝士)及預製或預先包裝沙律等。此外,食物業界例如食肆,可以在菜單上就含生的或未經徹底煮熟食材的菜式加上標示,以助消費者作出知情選擇。
 
  中心會繼續透過不同渠道,向市民及其他持份者推行食物安全教育,增進食物安全知識。中心亦會加強與食物業界溝通,提升業界的食物安全水平。



2020年7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