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七月十七日)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首先多謝大家來到這裏做採訪。今日是本屆(第六屆)立法會會期的最後一日,我想在此作一個很扼要的總結。首先,我要強調本屆特區政府非常重視行政立法關係。行政長官上任初期,特意很頻密地出席立法會大會,每個月都親自出席,以及用短問短答的方式,直接回應議員的質詢和提問,加強一個良性互動、有效溝通。
 
  然而,近兩年以來,立法會的討論,即使涉及民生和經濟議題也好,明顯傾向政治化,秩序問題也越見嚴重,令行政長官難以在立法會與議員進行理性的溝通和討論。去年十月,立法會的紛亂秩序情況,令行政長官不能在立法會完成宣讀她的《2019年施政報告》,這個可謂是史無前例。
   
  非建制派議員不斷以政治手段凌駕市民福祉,令到特區政府在推進立法和申請撥款的工作上,可以說是舉步維艱。
   
  立法會的「拉布」情況持續,這個大家都有目共睹,嚴重影響議事效率。整屆立法會流會次數更多達14次,而單單在前兩天,大家都看到,在立法會的會議上,議員要求點算法定人數高達19次,耗費接近三個半小時,這個可形容為蹉跎歲月。
   
  去年七月一‍日,立法會綜合大樓受到嚴重暴力衝擊,大批暴力示威者強行闖入大樓大肆破壞,完全癱瘓立法會運作一段長時間。
   
  大樓復修完成之後,立法會內部爭議又再延續,內務委員會(內會)運作因非建制派議員的刻意阻撓及「拉布」而完全停擺近七個月,七個月這個時間是相當長,嚴重影響立法會制定法律的重要職能。
   
  有些議員的無理行為可以說是變本加厲,嚴重擾亂議會秩序。這些行為不但阻礙會議進程,亦令立法會保安同事受傷,政府對這些無理行為予以譴責,和表示遺憾。
   
  立法會應該是透過理性溝通而尋求最大共識的地方。但最近兩年,有些議員長期政治掛帥,不惜代價癱瘓立法會的正常運作,罔顧經濟、民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性,受影響的可以說,是廣大市民受害,尤其是基層和弱勢社群。
   
  儘管立法會的工作荊棘滿途、風雨飄搖,行政關係亦相當困難,但在建制派議員的大力支持,以及政府同事的努力不懈之下,我們仍然在這種困難環境下在立法和爭取資源上取得一定成果。
   
  在立法工作方面,政府於本屆立法會總共提交了89項條例草案,至目前為止,現時還正在辯論中,有74項已經獲得立法會通過,其中幾個重要例子包括:
   
  第一,在六月獲得通過的《國歌條例草案》,讓特區可以履行憲制責任,體現「一國兩制」的精神。
   
  第二,就是《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實施「一地兩檢」安排,為香港創造更多發展機遇。
   
  第三,就是兩條大家都關心的民生福利草案,就是《僱傭(修訂)條例草案》,分別將男性僱員的法定侍產假由三天增至五‍天,以及法定產假,由十個星期增加至十四個星期。
   
  在財務委員會(財委會)方面,大家都知道今日亦開了會議,今年財委會開會多達200多個小時,審議了超過80個項目,涉及承擔額超過4,400億元,包括兩輪「防疫抗疫基金」及相關措施的撥款,共涉款高達1,675億元。開會時數及承擔額均創了過去八個年度的歷史新高。
   
  雖然本屆立法會運作出現種種前所未有的挑戰及困難,但是建制派議員仍然堅持緊守崗位,行使《基本法》第73條賦予立法會的憲制職權。在此,我代表特區政府向他們致以由衷的謝意。
   
  我特別要感謝立法會主席和立法會秘書處同事。立法會主席一直有效、公平和有序地主持會議,按照《基本法》行使職權,維護立法會的尊嚴,作出公正裁判,在極之困難的環境之下,仍然維持立法會的運作。
   
  另外我也要感謝內會正副主席、財委會正副主席、工務小組及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主席,以及政府帳目委員會主席的支持及付出。
   
  我要特別感謝財委會主席,他在本屆立法會會期中止前決定加開會議,排除萬難,令不少積壓多時並與民生息息相關的項目和撥款得以在本屆立法會完結前獲得審批。
   
  多謝大家。

記者:今屆立法會選舉,會否要求所有報名人士……
 
政務司司長:立法會(選舉)提名期午夜就開始,所有要求都已清楚列明在法例上。選管會亦有作出交代,所有候選人要依足法律程序和選管會定出的規條去做,依法辦事,依規辦事,這個最重要。
 
記者:可否再詳細講一講,是否會限制所有報名人都要簽署確認書,如果不簽就視他為不合資格,不能有效地參選⋯⋯
 
政務司司長:所有候選人、參選人都要遵照我們以往的要求,當然要支持香港依法施政,遵守基本法是天經地義的事,沒有特別新加的條款。最重要的是,大家要為香港的福祉、香港的局勢、香港的整體利益為依歸而參選。希望投票人亦以此準則為依歸,香港長遠的穩定繁榮是重要的。
 
記者:司長,我想問現時疫情如此嚴重,會否要求公務員在家工作,為甚麼現在仍然是由部門自行決定?
 
政務司司長:在家工作是有很多誤解存在。我們其實有一定彈性給部門首長,在某些情況下,若同事能夠在家工作而不影響服務的話,部門首長有權作出決定。我們覺得以往經驗,第一次疫情爆發時,為甚麼我們部分同事,有部分是在家工作呢,因為當時口罩的確是不夠,即我們的個人防護措施、裝備,當時是十分短缺和緊張,一個口罩也難求,但今天我們的口罩和其他裝備方面是比較豐裕和充足,這是第一。第二,我們很多政府部門亦作了一些調校,例如是有些膠板、適當距離等等,已經在場地方面加添防禦措施,所以在這方面亦有進一步保障。在這情況下,我們的大前提是要維持公共服務,但有需要而能夠做到的話,部門首長有彈性去處理。
 
記者:立法會選舉會否因應疫情,政府會否有第二手準備?第二,行政、立法關係現時這麼差,會否是政府有些敵我分明的態度,是否其中一個原因?
 
政務司司長:政府絕對沒有敵我分明,我們目標一致,希望能夠透過立法會理性討論,能夠為香港謀福祉,大家目標一致,香港繁榮穩定,這是我們希望一起見到、做到的,所以我們絕對不會偏袒某一個黨派,一定是實事求是。剛才我在總結亦說明,我們在開局時銳意建立一個良性互動的關係。我們高度重視行政、立法關係,行政長官親自建議每月來一次(立法會),短問短答,有長版、有短版,這是前所未有的,這是超出了要求她要做的工夫,其實已經超額完成;但無奈一個好的開局,去到中段,大家也知道是急轉直下,因為議員開始將很多問題政治化,由一地兩檢開始,氣氛已經開始緊張,之後有《逃犯條例》等等,行政、立法關係陷於一個很困難的地步,但今時今日,我們仍然樂於和任何政黨,不分政黨、不分背景溝通,我們的門是打開的,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7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0時2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