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歡迎立法會通過《2019年藥劑業及毒藥(修訂)條例草案》
******************************
  食物及衞生局歡迎立法會今日(七月十七日)通過《2019年藥劑業及毒藥(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
   
  經修訂後的《藥劑業及毒藥條例》(第138章)(《條例》)為先進療法製品訂立清晰的規管架構。先進療法製品涵蓋基因療法製品、體細胞療法製品及組織工程製品。這些製品的科研發展日新月異,在醫療方面的發展潛力巨大,可使病人受惠。同時,由於先進療法製品的性質複雜,其風險和可能導致的長遠副作用須作審慎處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表示:「鑑於先進療法製品涉及高風險且性質複雜,為先進療法製品的研究和治療應用訂立清晰的特設規管架構,可以保障公眾健康和促進這些製品的發展。」
   
  在新的規管架構下,先進療法製品會被訂為《條例》下藥劑製品的一個特定分類,因此《條例》及其他相關條例對藥劑製品的規定將適用於先進療法製品。同時,先進療法製品的持牌製造商必須符合《生產質量管理規範》及相關標籤與紀錄備存的規定。
   
  新的規管制度自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以憲報公告指定的日期起(約一年後)實施。業界在新的規管架構實施前將有充足時間作準備。
 
2020年7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3時5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