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就恢復二讀辯論《2020年保險業(修訂)條例草案》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七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恢復二讀辯論《2020年保險業(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的發言全文:
 
代主席:
  多謝主席。我從三方面回應剛才多位議員很寶貴的意見。第一是這種產品(保險相連證券)是甚麼?這種產品的風險主要是與巨災或自然災害有關,跟機構投資者日常購買與經濟周期有關的產品,風險是不同的。從機構投資者的角度,他們有理由和動機去購置這些產品。
 
  第二,這種產品是二○一八年政府在《施政報告》提出,現在作出跟進。剛才提到,這種產品的規管和證監會的規管的「接口」在哪裏?根據有關保險相連證券產品的性質或結構等,如果符合《證券及期貨條例》下「證券」的涵意,有關產品是受規管的。但無論如何,保監局是會根據《保險業條例》訂定規則,就保險相連證券的銷售作規管。我們這樣做,亦參考過其他國家的安排。
 
  我剛才大概說了這種是甚麼產品,下一步是討論售予哪些人。剛才幾位議員都說得很正確,我們亦很關心這種產品不可以售予公眾,而更加重要的是,不可透過「打包」形式,賣給一些以公眾為銷售對象的基金。所以這方面,我們是會在附屬法例體現這一點。
 
  另外,剛才有一位議員提及會否售予一些擁有超過八百萬元資產的個人。這類個人不屬於機構投資者,所以法例中說明不可以購置這類產品。而在稍後的附屬法例中,我們會訂明最低的購買額,這點會寫清楚。
 
  第三是為何這樣做和下一步的工作。議員都說得很清楚,這條《條例草案》是促成者,下一步我們要如何做好保險市場,其實有很多工夫要做,包括希望最遲明年年初能制訂附屬法例。具體而言,我們會繼續推廣市場的交流。
 
  香港這個國際金融市場的特質,是海納百川,我們往後不只着眼內地市場,全世界的市場我們都會有興趣。主席,我謹此陳辭。
 
 
2020年7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3時4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