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主席年結記者會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以下是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主席陳健波今日(七月十七日)於財務委員會(財委會)年結記者會上的發言全文:

  多謝傳媒朋友出席今日的簡報會。我會跟大家回顧一下財務委員會在這個立法年度的工作,主要分幾方面,第一是會議的統計數字,以及我對下一屆財委會的寄語。

  相信大家仍然記得,上個立法年度臨近結束時,因為有示威人士衝擊立法會大樓並造成很嚴重的破壞,多個財委會會議取消,令財委會積壓不少財務建議有待審批;而在這個立法年度亦受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有三次合共十八小時的會議未能召開。為了追回時間,我在會期開始不久已盡量加開會議。這個年度財委會合共舉行了五十六次(會議),會議時數是253小時,是立法會歷史上在一個年度內(財委會會議時數)最長的時間,共批准了八十五項財務建議,尚有十三個項目未完成審議。

  這個年度獲批准的款項涉及的承擔額合共為4,465億元,大幅高於上年度的1,221億元,亦是歷來批准款項最多的一年;單是防疫抗疫基金第一輪及第二輪措施有關的緊急撥款(建議)已涉及撥款達1,500億元。

  獲批項目包括:

  (一)四十三項工程建議,例如二○一九/二○財政年度的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整體撥款,合共承擔額是1,770億元。較大型工程例子有六所醫院的擴建或重建計劃、西九文化區基礎建設及綜合地庫的工程項目,以及T2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建造工程;

  (二)二十九項非工務工程建議,涉及承擔額是2,695億元,包括撥款約217億元以落實一系列減輕市民的財政負擔和支援企業的措施;以及撥款200億元購置物業以提供福利設施;以及

  (三)十三項人事編制的建議,涉及開設十八個首長級常額職位和五個新首長級編外職位,以及保留/重設二個首長級編外職位。

  過去一年,財委會審議的項目眾多,部分具爭議性,用最多時間審議的是二○一九/二○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項目,用了二十五小時(處理),而(向)海洋公園(提供撥款的)項目,亦用了約十二小時。本年度財委會審議一個項目平均需要約兩小時十五分鐘,較去年(每個項目)平均需要一小時四十五分鐘為多,主要是因為部分項目的審議時間較長所致。

  我留意到,自從二○一八年三月修訂《財委會會議程序》的相關條文以理順會議程序後,財委會在運作方面大致暢順。委員會於這個年度提出中止待續議案有七次,與上年度相若;而委員會處理就議程項目表達(意見),即俗稱37A的議案,所佔用會議時間的比率,則由上年度的3.6%減少至本年度的3.1%;這個年度有委員提出引用財務委員會傳召權力的議案,由於財委會尚未制訂任何一套處置的方法,所以長遠是需要處理的,但整個過程尚算順利。

  過去五年,我連續擔任財委會主席,一直盡力與政府當局及不同陣營的委員在會上及會外溝通協商,以了解項目的細節及委員關注的重點,我亦要求當局盡量提供完整詳盡的資料回應委員的提問及疑慮。為令委員會的運作更有效率,我在本年度當選財委會主席後,隨即去信政府,轉達委員對政府提交財務建議的安排,特別是會議前的諮詢工作、編排議程項目及討論文件的質素等方面(的意見),並請政府積極跟進。政府亦提供了詳細書面解釋。我留意到,政府(官員)最近的回應已有所改善。

  我想說一說,在審議財務建議時,委員往往從自己的角度出發;當委員不滿意政府(官員)的答覆時,便會不斷追問,以及希望(提問)時間越長越好。然而,我作為財委會的主席,不能只考慮一個人的需要,而是須顧及六十多名委員的(發言)需要,因此,很多時候我必須在合情合理的情況下,作出劃線的決定,使表決得以進行。目的是確保財委會公平、有秩序和有效率地處理其事務。事實上,財委會主席有(主持會議的)權力,這是高等法院當年就一項司法覆核案件的決定,即財委會主席有權對辯論設定時限和終止辯論。

  綜合今屆財委會工作(的經驗),我認為,財委會主席、委員及官員在財委會的運作都有其角色及責任,議員應在會議前透過電話、書面或會面,與官員先行溝通,以便在會議上不須就文件已提及的事宜提問,以及可以聚焦於關鍵的問題,因為財委會的會議時間始終有限。

  而官員亦有責任,在回應委員的提問時,應要針對問題、一步到位地回應,不能機械式地重複政府的立場,或表達自己既定的立場,又或者在回應時作出冗長發言而未能說出重點。我希望將來官員要預備在兩分鐘內能回應議員的問題。有些官員可能習慣用十分鐘才表達一件事,但闡述前文後理是沒有意義的,我們亦沒有那麼多時間,官員應練習在兩分鐘內能聚焦回應議員的問題。另外,若委員指出的問題或政府的錯誤是真確,官員應勇於承認,以及最重要的是講述改善建議,不能不斷拒絕認錯,更不應迴避問題或隱瞞資料,我相信這有助減少不必要或重複的提問。

  最後,我要特別一提,副主席陳振英議員在這個年度積極分擔我主持會議的工作,他曾主持的會議多達八十五小時,佔總會議時數約三成。我在此要衷心感謝陳議員的協助,亦感謝立法會的秘書團隊,包括法律顧問及秘書處同事不辭勞苦,為委員會繁重的工作提供專業支援。多謝各位。
 
2020年7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2時5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