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就恢復二讀辯論《2019年強制性公積金計劃(修訂)條例草案》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七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恢復二讀辯論《2019年強制性公積金計劃(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的發言全文:
 
  剛才聽到多位議員的寶貴意見,我認為大家的「最大公因數」就是要減費,這亦是建設「積金易」平台的目標,希望做到減費的空間。這只是第一步,我們年底前會爭取回來立法會匯報幾樣事項——第一是減費的目標;第二是這個營運平台的相關情況和法律調整的方案。我們現階段正和業界商討具體的細節,希望大家給予我們一點時間,年底前我們會回來立法會匯報。
 
  具體而言,我希望回應剛才很多議員多次提及的題目。第一是盈富基金和強積金的比較。我認為從某些方面,這個比較是不公道的,因為盈富基金是以股票為主,而強積金除股票外,亦包括債券和貨幣市場的其他基金。雖然有一定的參照作用,但這個比較是不充分的。
 
  第二,很多議員都提到,目前約1.5%的基金開支比率,當中牽涉的行政費用佔0.4%至0.8%。所以,如果建立了「積金易」平台,是能夠針對0.4%至0.8%的行政費,這佔約1.5%(基金開支比率)中一個很大的比率,差不多三成以上。
 
  另一方面,很多議員都關心「積金易」平台建立之後,會否有人使用。這個數碼使用率的確影響整個平台日後的效益,我可以提供一個參照的例子,就是今次政府派發一萬元的計劃,截至七月十四日,有八成人士透過電子渠道登記。建立「積金易」平台當然是第一步,我們會多管齊下,包括教育、技術支援和用各種誘因,希望這個平台推出後,能夠有更多人使用。
 
  另一個具體的一點是,關於這個平台公司相應的民事責任的豁免。這條《條例草案》並沒有包括這方面,因為這牽涉公司的具體運作,是要留待今年年底前,我們會回到立法會一併討論。
 
  我剛才提及的第一部分牽涉「積金易」的公司,另一個今日提及的大題目,就是牽涉徵費(向受託人收取註册年費)的問題。大家都很關心如何能夠防止和避免這個徵費落在普通市民身上,這方面大家可以放心,強積金管理局會把關,核數師每年都會檢查受託人的周年財務報告,確保這些「非法收入」不會出現。希望這方面大家會安心,多謝主席。



2020年7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