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今日(七月十六日)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由七月初開始,2019冠狀病毒病在香港的確診個案急速上升。由七月二日至十五日兩個星期內,總共有355宗確診個案,大概六成半是本地及有關連個案,亦出現多個群組個案,涉及不同地區。

  為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在本港疫情的最新情況,政府收緊了一系列防疫措施和社交距離措施,希望透過一些嚴格的控制方法以減低病毒在社區傳播的風險。我在這裏再簡要提提幾點:

      第一是有關餐飲業務及處所的規例方面,餐飲業處所内的顧客數目,在任何時間均不得超過該處所通常座位數目的一半,並不得有多於四人同坐一桌。十二種表列處所停止營業,生效期至七月二十一日。

      第二,為保障市民的健康,市民必須在公共交通工具佩戴口罩,有關的指示生效期至七月二十八日。我們想提醒市民,要正確佩戴口罩才可以保護自己,即須覆蓋口、鼻、下巴及緊貼面部。如果家中有一些長者或長期病患者,可以的話請他們盡量減少外出。同時,要注意手部衞生,戴口罩之後不要隨便觸摸口罩和口鼻。

      三,有關禁止羣組聚集的規例已收緊至四人,生效期至七月二十八日。

      第四,政府正積極加強病毒的檢測,亦會密切監察疫情的走勢和檢視剛才提及過的防疫措施。

      現時香港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嚴重,亦在社區有不少源頭未明的確診個案,政府希望和市民共同抗疫,盡快截斷病毒的傳播鏈。在日常生活中,請各位市民保持社交距離,減少外出,尤其是減少到人多、空氣不流通的地方,減少聚會、減少聚餐。

      另外,基於部分業務對政府事務運作的需要,我們在第599F章(《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中關於餐飲業處所的新規例,我們所指的處所其實在政府的同心抗疫網站的附表中已經是獲豁免的場地。另外政務司司長亦根據規例第5條有關六時以後不能堂食的限制,豁免了一些其他的餐飲業務處所。今日我想在這裏宣布新的豁免項目。

      第一,因應業界反映部分公司因員工外出用餐有實際困難,包括一些24小時辦公或公司位置偏遠,而需要在員工食堂進食;而這些員工食堂是僅供員工使用,並不向公眾開放。就餐飲業處所而言,知道員工多數會在這些員工餐廳內用餐,亦考慮到在這些餐廳以外的地方用餐並非最方便或最適宜。考慮到實際需要及特殊性質,政務司司長已指定「工作場所內專供受僱於該處的人使用的食堂及提供予員工用膳期間的餐飲業務」為豁免類別。我想聲明一點,有關類別不包括「工廠食堂」。

      第二,食肆員工如須在餐飲處所內用膳,這情况是容許的,餐廳必須在指定員工用膳區域設有適當圍封及標示,確保這些用膳區域與其他顧客或公眾人士的區域分開。如餐廳另設外賣等候區,有關區域亦須與員工用膳區域有清晰劃分,以免違法或增加病毒傳播風險。

      剛才第二點牽涉一個問題我希望解釋一下,有人問在外賣時能否在食肆範圍內等候。根據第599F章的內容,若有人在食肆裏面特定的地方戴上口罩和不進行飲食(等候外賣),是沒有違反第599F章的。

      我剛才所說的新增豁免類別會在今晚生效,希望可以利便市民。



2020年7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