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就恢復二讀辯論《2019年税務(修訂)(與保險有關的業務的利得稅寬減)條例草案》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七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恢復二讀辯論《2019年税務(修訂)(與保險有關的業務的利得稅寬減)條例草案》的發言全文:
 
主席:
 
  大家對《2019年税務(修訂)(與保險有關的業務的利得稅寬減)條例草案》(《條例草案》)的內容都很清楚,我在此多謝七位議員給予很多寶貴的意見。
 
  目前,就整個保險業來說,長期業務的保費佔九成,而其他業務,包括一般業務,只佔一成。所以,《條例草案》是聚焦這一成的業務,希望增強香港整個保險業,並為其增值。從這角度來看,完全是可以競爭和應該去競爭。例如,在一般業務的海事保險來說,我們目前的保費只是新加坡得到的三分一,完全是有空間去競爭。剛才很多議員提到,我們在稅務優惠外有何其他方式去競爭。這也是我們一直以來所想的方法,希望能多管齊下,去優化整個保險業的生態圈。這離不開三個方面:人才、監管和產品。
 
  人才方面,在二○一六年,我們已有一個相關的先導計劃,並會繼續進行。監管方面,除了這條《條例草案》,稍後會有另一條條例草案,就是優化我們對於保險集團的監管。在二○一九年,我們亦落實了新的保險中介人監管制度。產品方面,這條《條例草案》和稍後與保險相連證券業務有關的條例草案,都是要豐富產品多元化,讓我們在人才、產品和監管方面,提升整個保險業的未來發展。
 
  剛才有很多議員也提到,他們很關心《條例草案》以後的成效。這一方面,我們會適時回來向立法會作匯報,看看《條例草案》帶來甚麼效果。我們亦會與業界密切交流,確保之後的附屬法例能夠盡快落實,務求在下年年初能夠實施,多謝主席。
 
2020年7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3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