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九題:鼓勵更廣泛使用私營醫療服務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恒鑌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藉實施長者醫療券計劃和推廣自願醫保計劃(自願醫保),鼓勵市民更廣泛使用私營醫療服務,從而減輕公營醫療系統的壓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截至本年五月三十一日,自願醫保的保單數目,並按投保人所屬的年齡組別(即零至九歲,其後每10歲為一組,以及60歲或以上)列出分項數字;
 
(二)鑑於根據由政府委聘的獨立顧問在自願醫保實施前作出的估算,在自願醫保實施後的首兩年,大約會有100萬人投保,政府有否就該等人士投保的保單當中,(i)從自願醫保實施前已生效的個人償款住院保險計劃保單轉移的保單及(ii)新投保保單所佔百分比訂定目標;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鑑於截至去年九月底,有81%的自願醫保保單屬於從自願醫保實施前已生效的個人償款住院保險計劃保單轉移的保單,而屬於新投保保單的僅為19%,政府有何措施鼓勵仍未購買住院保險產品的人士投保;
 
(四)鑑於現時80歲以上人士或未能透過自願醫保投保,政府有否研究推出供該等人士及長期病患者投保的自願醫保計劃;如有,詳情為何;如否,有何措施提升對該等人士的醫療保障;
 
(五)二○一八及二○一九年,長者(即65歲或以上人士)接受各項醫療服務的有關數字(使用與食物及衞生局在去年三月發表的《長者醫療券計劃檢討報告》(《報告》)中表五相同格式的表格列出);及
 
(六)鑑於《報告》引述一項調查的結果顯示,只有24%長者同意預留部分長者醫療券以支付預防性護理服務(例如接種疫苗、健康檢查和篩檢)的費用,政府有何措施鼓勵長者使用長者醫療券作該等用途,以達到利用長者醫療券計劃推廣預防性護理的目標?
 
答覆:
 
主席:
 
  就陳恒鑌議員的提問,我現答覆如下:
 
(一)截至二○一九年十二月底,自願醫保計劃(自願醫保)的保單數目約418 500份。按年齡劃分的受保人數目載列如下:
 
受保人年齡 保單數目
(截至二○一九年十二月底)
0 - 9歲 約50 700份
10 - 19歲 約36 800份
20 - 29歲 約56 900份
30 - 39歲 約81 900份
40 - 49歲 約80 000份
50 - 59歲 約69 400份
60歲或以上 約42 800份
整體 約418 500份
 
(二)我們沒有就新投保保單或從現有保單轉移的保單所佔的百分率訂立目標。
 
(三)為加強市民對自願醫保的認識,當局會繼續進行宣傳和推廣工作,包括在傳統媒體和數碼平台推出廣告,例如在電視/報章和社交媒體/網上作廣告宣傳。在二○二○至二一年度,各項宣傳和推廣活動的預算開支約為1,300萬元。
 
(四)自願醫保自推出至今約一年,我們一直密切監察自願醫保的推行情況和市場反應,並會在有更多市場數據時,檢討自願醫保的成效和吸引力,檢討時會考慮多項因素,包括不同年齡組別人士的關注和需要。
 
(五)衞生署於去年年初完成了對長者醫療券計劃(計劃)的檢討。檢討報告中列出了二○○九年至二○一七年期間,長者在計劃下使用醫療券接受的醫療服務種類的相關百分比,有關數字按主要求診原因(即預防性護理、治理偶發性疾病、跟進/監察長期病況,以及康復性護理)劃分。二○一八年及二○一九年的相關百分比,表列如下:
 
  按主要求診原因劃分,長者曾接受的醫療服務種類的百分比(服務提供者可選多於一種原因)
年份 預防性護理 治理偶發性疾病 跟進/監察長期病況 康復性護理
2018年 47% 66% 40% 16%
2019年 42% 68% 41% 15%
 
(六)計劃的政策目標之一,是在公營醫療服務以外,在私營基層醫療服務方面,為長者提供額外的選擇。在醫療券資助下,長者可以選擇最切合他們健康需要的私營基層醫療服務。為了讓長者可以方便及靈活地使用醫療券,計劃沒有限制長者將醫療券用於預防性、治療性或康復性服務的比例。
 
  衞生署去年完成對計劃的檢討中,包括一項於二○一六年就974名70歲或以上長者進行的橫截面研究,當中表示計劃有助鼓勵他們使用私營基層醫療服務的長者中,有42%的長者表示計劃能鼓勵他們使用更多預防性護理服務。雖然如此,檢討亦顯示從強化基層醫療健康的角度,計劃有不少未盡完善的地方,包括未能更有效地促使醫療服務提供者及長者提供及使用符合基層醫療健康參考概覽的服務,以及提升長者在預防各種疾病和促進健康生活等方面的意識。衞生署會繼續透過不同的宣傳活動及渠道,包括宣傳短片及聲帶、宣傳單張/文稿、於公共交通工具上的廣告,以及動員轄下的長者健康外展分隊為長者舉辦健康講座等,向長者推廣醫療券可以用於預防性護理服務(例如接種疫苗、健康檢查和篩檢)的信息。
 
  此外,長者自去年九月起可將醫療券用於地區康健中心的服務,包括預防性護理服務。醫療券會繼續配合政府推動基層醫療的政策目標,支援長者的醫療需要,協助提升他們對預防疾病和自我管理健康的意識,並與地區康健中心的發展相輔相成。
 
2020年7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