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題:長者醫療券計劃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凱欣議員問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答覆:
 
問題:
 
  長者醫療券計劃於二○○九年推出至今已超過十年,其目標是為長者提供公營基層醫療服務以外的選擇,從而加強長者基層醫療服務。有市民批評,該計劃在政府多次優化後仍積弊未除,包括醫療券的金額少和使用範圍窄,以及長者被濫收費用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為何政府今年沒有如過去兩年般,在六月一次性額外給予每名合資格長者總值1,000元的醫療券;現時有否機制或準則決定醫療券金額需否調整;如有,詳情為何;
 
(二)有否研究容許醫療券轉交配偶使用的安排是否可行;如有,結果為何;如結果為不可行,原因及困難為何;及
 
(三)會否在短期內全面檢討長者醫療券計劃的成本效益,以確保該計劃的實施情況符合原訂目標;如會,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自二○○九年起推行長者醫療券計劃(計劃),現時向65歲或以上的合資格香港長者提供每年2,000元醫療券金額,以便他們選擇最切合自己健康需要的私營基層醫療服務。計劃旨在加強長者的基層醫療,為他們提供額外的選擇,藉以輔助現有的公營醫療服務,讓他們更容易從屬意的服務提供者獲得醫護服務。
 
  就陳凱欣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我的回覆如下:
 
(一)政府曾於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及二○一九至二○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中,向合資格長者一次性地提供額外1,000元醫療券金額。政府會因應來年的經濟展望、政府的財政狀況,以及社會不同界別的需要,考慮是否需要提供一次性的支援或紓緩措施。至於是否調整現行醫療券金額,我們必需考慮不同的相關因素,作出審慎的評估。政府近年已就計劃推行了多項優化措施,包括將醫療券金額由最初的每年250元逐步提高至現行的每年2,000元,在二○一七年將計劃的合資格年齡由70歲降低至65歲及去年把醫療券的累積上限提高至8,000元,容許醫療券在地區康健中心使用,以及將香港大學(港大)深圳醫院試點計劃恆常化等。香港人口持續老化,我們預期使用醫療券的長者人數和相關的財政承擔均會繼續增加。在考慮日後是否有需要調整醫療券金額時,我們會通盤考慮本港公私營醫療服務的狀況,及對公共財政的長遠影響,並仔細評估政府的承擔能力。
 
(二)就應否讓夫婦共用二人的醫療券金額,考慮到每位長者的健康狀況和需要各有不同,為了確保醫療券確實用於長者自己身上,基於公平原則,我們認為醫療券的使用及醫療券戶口應繼續以個人為單位。這樣亦有助避免有長者為了將醫療券讓予配偶,而即使自己有需要也不使用自己的醫療券。讓夫婦共用二人的醫療券金額,亦與我們鼓勵長者更好地管理自己的健康和提升自己基層護理的政策目標不符。因此,政府並無計劃容許夫婦共用二人的醫療券金額。
 
(三)衞生署剛於去年年初對計劃完成了整體檢討。檢討的結果顯示,計劃大致達到其原訂的目標,即在公營醫療服務以外,在私營基層醫療服務方面,為長者提供額外的選擇。在計劃的資助下,長者可以更容易地從社區中屬意的私營基層醫療服務提供者,獲得切合自身健康需要的預防性、治療性及康復性服務。根據檢討所進行的調查,從長者對計劃的使用、認知和觀感可見,醫療券受到長者用家的歡迎。政府已於去年三月向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就檢討的結果及建議的優化措施作出匯報。
 
  衞生署由去年年中開始逐步推行各項措施,以優化計劃的運作,其中包括容許醫療券在地區康健中心使用;加強教育長者善用和規劃如何使用醫療券;加強對醫療券申報的查核、審核和監察;減少醫療券使用過度集中的情況;以及將港大深圳醫院試點計劃恆常化等。醫療券會繼續配合政府推動基層醫療的政策目標,支援長者的醫療需要,協助提升他們對預防疾病和自我管理健康的意識,並與地區康健中心的發展相輔相成。
 
  雖然如此,檢討亦顯示從強化基層醫療健康的角度,計劃有不少未盡完善的地方,包括未能更有效地促使醫療服務提供者及長者,提供及使用符合基層醫療健康參考概覽的服務,以及提升長者在預防各種疾病和促進健康生活等方面的意識。我們會繼續檢視計劃的運作,並按需要作出適當的調整和採取合適的措施,以確保計劃能配合政府的政策目標。
 
  多謝主席。



2020年7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