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四題:地區足球隊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國鈞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的答覆:
 
問題:

  據報,兩支分別來自元朗和大埔的地區足球隊,早前宣布退出本球季的香港超級聯賽(港超聯),因此只剩下一支地區足球隊角逐聯賽錦標。該情況令人關注地區足球隊的發展和前景。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主動了解上述兩支地區足球隊退出港超聯的原因;
 
(二)是否知悉,參與港超聯的地區足球隊每年至少需要多少經費以維持運作;有否評估,政府現時給予地區足球隊的財政及其他支援是否足夠,以及有否為該等球隊制訂開源計劃;及
 
(三)有否計劃全面檢討地區足球隊在促進本地足球運動發展的角色及作用?
 
答覆:
 
代主席:
 
  為推動地區足球發展,香港足球總會(足總)於二○○二年邀請全港18區成立地區足球隊(區隊)參加新設立的丙組地區聯賽。在二○○二/○三球季,共有12支區隊參加,其餘六支區隊亦於二○○三/○四球季加入丙組地區聯賽。其後有部分區隊獲得升班資格,在較高的組別作賽,並有很好的成績。
   
  為進一步提升區隊的表現和管治水平,以及加強社區的凝聚力,並提高地區層面對足球的興趣,民政事務局(民政局)於二○一一/一二球季推出地區足球隊資助計劃(區隊資助計劃),為18支參與足總各級聯賽的區隊提供資助。區隊資助計劃的資助金額可用作支付區隊參賽的主要費用,包括聘用教練、租用訓練場地、交通、購買球衣、添置比賽或訓練所需的設備、聘用行政人員、為本地及海外訓練和比賽購買公眾責任保險及意外保險,亦包括僱用治療服務等,但資助不得用於支付球員的薪金。每支區隊獲資助的金額是根據其參與的足總聯賽組別而定。現時,參與香港超級足球聯賽(港超聯)、甲組、乙組和丙組聯賽的區隊獲得的資助水平分別為165萬元、55萬元、38.5萬元和33萬元。
   
  就問題的三部分,我現回覆如下:
 
(一)在二○一九/二○球季,足總原本安排港超聯的賽事在二○一九年八月至二○二○年五月期間舉行,但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港超聯的賽事在今年三月二十三日起暫停,並會延期至不早於今年八月復賽。有鑑於疫情的特殊情況,足總容許港超聯球隊自行決定是否參與港超聯復賽後的賽事。
 
  民政局和民政處一直與各支區隊保持聯絡,以了解它們的情況。據了解,佳聯元朗及和富大埔考慮到疫情影響、經濟下行壓力、球會的財政狀況及贊助商問題等,決定不參與二○一九/二○球季港超聯復賽後的賽事,而二○二○/二一球季亦只會參加甲組聯賽。
 
(二)港超聯是香港最高水平的職業足球聯賽,所有參賽球隊須以職業球隊方式運作,並須符合足總的發牌條件,聯賽的競爭性及性質與其他組別不同。區隊與其他職業球隊一樣,需考慮球隊實力、發展計劃和目標,以及財務安排等因素決定是否參加港超聯賽事。近年參與港超聯的球隊,每隊每年經費其實已上升不少,由數百萬元至數千萬元不等。
 
  在二○一九/二○球季,港超聯共有10隊參賽,包括冠忠南區、佳聯元朗及和富大埔三隊有區隊背景的球隊。參與港超聯的區隊除了獲得區隊資助計劃提供每年每隊165萬元資助外,亦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在當區每球季提供36節(共54小時)免費場地供訓練之用。區隊是獨立法人團體,須自行管理會務,包括其財務安排。無論是區隊或其他球隊,參與港超聯所需的經費各有不同,各項開支包括球員薪金、本地或海外訓練及比賽、宣傳及推廣費用等均視乎球隊的計劃和目標而定,幅度和差距可以很大。一般而言,球隊需要開拓收入來源和尋找贊助以維持球隊的商業運作和競爭力。
 
(三)成立區隊參加本地聯賽的目的,是希望提高地區層面對足球的興趣及加強社區的凝聚力。其實區隊過去在培訓青年、年輕球員做了大量的工作和有成就。在二○○二/○三球季至二○○三/○四球季,18支區隊都是由最低組別的丙組聯賽開始參賽。其後它們的實力和表現不斷提升,多隊取得升班資格和贏得多項錦標。在二○一九/二○球季,參與港超聯的區隊有三支,而參與甲、乙及丙組聯賽的區隊分別有六支、六支及三支。
 
  過去十多年來,18支區隊已在全港各區扎根,對香港足球的發展發揮正面作用。不論參與各級賽事,區隊除了在提高各地區對足球的興趣和關注方面作出重大貢獻外,亦為大量青年球員提供訓練和比賽機會,部分球員更獲選為香港代表隊和青年軍成員。整體而言,區隊有助提升香港足球的參與度和水平。
 
  民政局定期檢討區隊資助計劃的資助水平,有關金額最近已於二○一八/一九球季增加10%。在完成二○一九/二○年度球季後,民政局會檢視各區隊提交的報告,並釐定二○二○/二一球季的資助水平。民政局會繼續透過區隊資助計劃,支持區隊和推動地區足球發展。



2020年7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