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特別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七月十五日)在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就實施「健康碼」制度及協助受疫情影響的企業和市民的措施的開場發言:
   
  多謝,主席。
   
  各位議員,早晨。很多謝大家邀請我和我的同事今日有機會在這個特別會議與大家交流。我知道大家很關心「健康碼」和防疫基金兩件事項,所以我集中精簡地說一說。
   
「香港健康碼」
   
  大家都知道疫情最近急劇逆轉。在過去兩星期,本港新增加的確診個案有364宗,當中有225宗,即大約六成二是本地個案,有相當數目的個案更是源頭不明,這點令我們很憂心,所涉地區亦很廣泛,可以說是一個社區爆發。截至昨日(七月十四日)下午四時,本港確診個案累計1 570宗。現時香港疫情可以說是十分嚴峻,大家真的不能夠掉以輕心,我們真的要高度警覺。
   
  在要與病毒共存的「新常態」下,我們有必要實施並維持嚴緊的公共衞生措施,並按照「張弛有度」的原則,按情況調整我們的防疫抗疫策略。我們明白粵港澳三地關係十分密切,經貿活動頻繁,社會整體期望三地人流可盡快逐步恢復。為此,香港特區政府與粵澳兩地政府在聯防聯控的工作框架下,積極探討和研究在疫情穩定後,我強調是在疫情穩定後,逐步有序恢復粵港、港澳人員往來,即是人流的往來。
   
  就互認病毒檢測結果而言,三地政府亦計劃互相認可合乎標準指定檢測機構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結果,並透過各方的「健康碼」進行互認。就此,香港特區政府其中一項準備工作是開發「香港健康碼」系統。我們亦與廣東省及澳門特區政府差不多已完成商討,現時正等待適時環境,大家都知道現時的疫情是相當嚴峻,所以在穩定下來後,我們才能夠進一步推動這個安排和作出適當的公布。
   
  大家必須明白,放寬公共衞生措施的先決條件,是公共衞生風險減至可控的範圍,亦即疫情必須要相對穩定。然而正如我剛才所述,現時的情況是相當嚴峻,在短時間內出現多宗源頭未明的個案,這是一個嚴重的警號,行政長官亦因此在星期一晚上宣布收緊一系列社交距離及邊境管制的措施。目前我們的首要工作,當務之急就是緩減疫情在本地的社區傳播。我希望全體市民和議員們忍耐和體諒。
   
「防疫抗疫基金」
   
  至於「防疫抗疫基金」方面,我知道很多議員都有點關注,我整體作一個簡單的報告。我們有兩輪基金支援受疫情影響重創的企業和市民,亦多謝立法會財委會批准,我們總共注資1,505億元。截至六月二十六日,基金已推出66個涵蓋多個不同行業及針對不同組群的項目,總承擔金額高達1,420億元,並同時已發放480億元的資助,我們會陸續發放,現在已惠及超過200萬人次的香港市民,以及近100萬個由企業或牌照持有人我們已提供了資助。另外亦有超過390萬市民透過網上系統登記領取「銅芯抗疫口罩+™」。
   
  值得留意的是,在66個基金項目中,有九個是政府在考慮疫情的發展、不同持份者的意見和議員的意見及實際經營環境後,亦透過防疫抗疫基金督導委員會,即是由我作為主席的委員會,批出的新項目總共有九個。目前,有55個項目計劃仍在進行中或即將推出。
   
  另外,我們亦有一些應急款項,視乎疫情發展,我們可以在未來日子進一步推出一些新措施,但當然要視乎實際情況和我們的資源是否許可。我們會繼續與議員保持溝通,留意企業和市民的需要,疫情的持續發展,我們會優化和推出適當的措施。
   
  主席,多謝你給時間我作一個簡單的分享。
  
 
2020年7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3分
即日新聞